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500多个爱心休息站点覆盖了整个城区触手可及的爱让城市更温暖

时间:2020-08-24 14:37:2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049309395904751.jpg

劳动者港湾温暖了高温下劳动者的心。

环卫工人们清扫道路、搬运垃圾、洒水降尘,为美化城市环境付出了辛勤汗水。在这高温天气下,我市各企业、单位以及个体商户主动建立的“爱心休息站”,为我市2200名一线环卫工人提供歇脚的场所。这如繁星点点般的“爱心休息站”,就是一个个爱的港湾,为劳动者护航。

爱心休息站很贴心

8月18日上午10点,骄阳似火,室外气温接近36℃,而在大观区一家大型超市的“爱心休息站”内不仅凉爽舒适,商家还免费提供座椅、饮用水、小点心等。

超市负责人孙玉琦告诉记者,高温天气下,为让像环卫工人这样的高温劳动者有个歇脚的地方,超市专门辟出一块区域建立爱心休息站。“前期准备的几百瓶纯净水和十几箱小点心已经全部免费发放给了环卫工人,接下来,我们还会准备发放一些物资,以感谢环卫工人长期以来为城市的整洁美丽作出贡献。”

当日上午11点,在孝肃路一家银行网点门口悬挂的“劳动者港湾”标示牌格外引人注目。银行大厅内,专门开辟了一块供劳动者休息区域,洗手液、雨伞、充电器、微波炉……在这里都有。采访过程中,环卫工人何玉秀走了进来,只见她满头大汗,衣服也被汗湿,银行工作人员立即上前给她倒了杯水,请她坐在椅子上休息。何玉秀表示感谢并说,别看这小角落不到10平方米,但却十分温馨,“这里干净整洁,清凉舒适,我们可以在这里临时休息。平时带的饭菜冷了,银行工作人员还会热心地用微波炉给我们加热,很是贴心。”

这家银行网点的负责人李东明介绍,“劳动者港湾”是该行主动开放,共享自身资源,旨在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打造一处“歇脚地”、“加油站”的场所,竭力营造家园的温馨气氛。

站点数量越来越多

环卫工人鲁令忠负责大观区近圣街的清扫工作。当日凌晨4点,他就来到大街上,先用大扫帚铺扫路面,再用小扫帚清扫细节,直至中午12点,整条街他来回清扫了十余趟,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在这过程中,设在银行、超市、餐馆等地方的爱心休息站,便成了他临时休息的“港湾”。“外面挺晒人,这些爱心休息站能让人歇歇脚,还提供免费的食物和水,让我很是感动。”

“相比以前,近年来,爱心休息站的数量越来越多,环境也越来越好。”环卫工人杨外明说,他当了近10年环卫工人,“以前我们累了、渴了,第一时间是想着能找个树下休息一会,现在却不同了,爱心休息站随处可见,有的站点的配套设施也很完善,再也不愁带的水不够喝了。”

“全市有那么多的环卫工人,肯定需要许多的爱心休息站,我们也想出把力。”天柱山东路一家餐馆经营者刘涛告诉记者,他已连续3年在自己的店里设置了爱心休息站,免费给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劳动者提供食物、水和休息的地方,“一个爱心休息站投资并不大,但却能为社会奉献一份爱心,我觉得这是一件值得做的事情。”

500多个站点汇聚城市温暖

汇聚微爱,聚沙成塔。小小的爱心休息站,给那些烈日下的劳动者带去一丝温暖。安庆京环公司运营部负责人练霏告诉记者,我市城区共有一线环卫工人2200名,负责2420万平方米的清扫。除了10座垃圾转运站,130间公厕能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场所外,还有大量的爱心企业、单位以及商户等提供场所服务环卫工人。“今年举办的一些关爱环卫工人活动,也得到了各方的热情回应,目前我市共建立起爱心休息站点500多个,基本覆盖整个城区。”

记者手记

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人“谈热色变”。人人都想躲在屋里“吹空调、刷WiFi、吃西瓜”。但环卫工人们正顶着烈日、冒着高温,为城市的整洁辛苦工作。他们不畏酷暑或暴风雨等恶劣天气,始终坚守岗位,为美化城市默默奉献。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不少企业、单位、商家主动成立“爱心休息站”,这些休息站虽然狭小、简陋,但杯浅情深,这正是便民、共享、爱心服务意识的体现。这一个个小小的“爱心休息站”,正逐步成为社会正能量的汇聚地和传播地。

(记者 唐飞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