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加快县域科技创新 实现“四个突破”——访太湖县县长朱小兵

时间:2020-09-24 14:37:1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结合赴太原考察科技创新改革工作的成果和太湖的实际,太湖县县长朱小兵认为,太湖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县建设步伐,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破解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朱小兵表示,“山西太原市的发展‘路径’和‘样板’,为太湖‘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借鉴。‘十四五’太湖将围绕科技创新实施‘三个一批’工程:发展一批科创型企业,引育一批科创型人才,建设一批科创型平台,通过‘三个一批’,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朱小兵说,通过发展一批科创型企业,太湖的“功能膜”首位产业已被评为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全市首家省级重大新兴产业工程,成为拉动太湖工业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朱小兵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太湖将重点围绕“功能膜”首位产业,大力支持企业承担省、市重大科技专项,推动金张科技安徽省光学膜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实质运营,加快发展一批高新、战新企业,打造上市公司太湖板块,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6%,增加值年均超过16%。

朱小兵表示,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支撑,要引育一批科创型人才,强化县域科创人才队伍实力,太湖已经出台了人才引进奖励办法,推动企业与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合作。

“太湖将进一步健全人才落户、购租房产等政策措施,积极引进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安庆籍院士等创新人才团队,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教授(博士)柔性全覆盖。与此同时,探索建立政府企业联合培训平台,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力度,培育一批本土企业技术骨干科创人才。”朱小兵说。

太湖建立了功能膜检测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一批科研平台,2019年太湖完成科技成果登记66项。

朱小兵说,太湖将主动参与到长三角区域创新联盟的建设当中,鼓励企业到长三角设立“研发、孵化飞地”,支持长三角高校院所来太湖设立“中试、转化、创新飞地”。与北京化工、复旦等开展功能膜和环保产业研究合作,培育一批功能膜首位产业研发创新平台。同时,推动“5G+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领域的应用,探索“网红经济”“电商+”科创路径,打造一批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平台。

“十四五”太湖要实现“百亿企业、千亿产业”的目标要求,必须要将科技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实现“四个突破”。朱小兵说,要在观念转变上突破。要提高全县对于科技创新重要性的认识,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要在体制机制上突破。加快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健全机制、高位推动。要在政策激励上突破。在落实好国家鼓励科技创新的各项优惠政策基础上,完善太湖的扶持政策,加大科创政策激励力度。还要在优化服务上突破。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企业科创政策申批手续,以“四送一服”工作为抓手,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良好服务。

(记者 徐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