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让农产品种得好、产得优、卖得俏

时间:2020-09-29 14:37:4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日,市政府发布《加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围绕全市粮油、生猪、茶叶、瓜蒌、蓝莓、油茶、家禽、水产、果蔬等优势特色产业,全力加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安庆晚报》9月21日)

多年来,我市致力于绿色农产品“种得好”,蓝莓、土鸡、大米……一大批绿色农产品横空出世、闻名遐迩。这一次,搭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快车道,我市专门制定方案,推动种养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方向发展,为“种得好”强基固本。下一步,当建立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的工作机制,政策规划引领、聚焦财力扶持,择优选择基地建设主体,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引导“由市场来决定生产什么、再来决定种什么”,用市场化来推动“种得好”。

实践已经证明,要想让绿色农产品有广阔的市场竞争力,“种得好”更需“产得优”。这就要有好的企业来加工生产。到“十四五”未,我市计划培育产值达50亿元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5家、20—50亿元企业10家,力争百亿元企业有新突破,可谓抓住了“产得优”的“牛鼻子”。当把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考核内容,科学构建评价体系,建立健全绿色农产品生产质量追溯体系,树立绿色食品品牌形象和产品认证权威性,推行“统一供种、统一生产技术、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品牌销售”等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强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监管,护航绿色农产品“舌尖上的安全”。

“运不出、价不高、卖不俏”是我市一些绿色农产品在销售环节上的共同烦恼,我市建设农产品物流平台、高起点建设一批农产品批发市场、长三角鲜活农产品将在3小时送达……这一切将为我市绿色农产品“卖得俏”扫清障碍。硬件建设固然重要,但“软件”环节需同步跟进,比如加大品牌宣传,让我市许多名优绿色农产品不再“藏在深山无人知”;创新贮运方法,在配套贮存、保鲜、烘干等环节上做文章,优化上市时间,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价值链,助推绿色农产品“卖得俏”。

我市绿色农产品不但要种得好、产得优,更要卖得俏,任务还相当艰巨。必须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稳”有举措、“进”有标尺,多出实招、硬招、新招,让更多名优绿色农产品的“安庆制造”走出安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艾才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