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听老战士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

时间:2020-10-23 14:37:2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今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的战争,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志愿军战士一路披荆斩棘,用血肉之躯铸造铜墙铁壁,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70年过去,昔日那些年轻的志愿军战士,都已成了耄耋老人。时光流逝,精神永存。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近日,笔者深入宿松县采访了三位志愿军老战士,听他们讲述抗美援朝经历,追忆往昔峥嵘岁月。

李正国:挖战壕开展坑道战

W020201014686988202120.jpg

抗美援朝老战士李正国和老伴合影

深秋时节,群山环抱的宿松县河塌乡斗山河村,山头层林尽染,田间金黄一片。

“当时我只有16岁,是背着母亲报名去当兵的,后是乡村干部敲锣打鼓送光荣证到家里,母亲才知道……”对1951年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时的情景,现年85岁的李正国老人仍记忆犹新。

李正国是个非常低调的老人,至今在斗山河村没有多少人知道他参加抗美援朝的光荣经历。

那年,李正国被分配到安庆军分区独立六营十九连,成为一名解放军步兵战士。同年8月,他和许多年轻战友一起,乘坐火车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所在部队驻扎在朝鲜龙门火车站附近。

李正国说,部队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充分发挥近战、夜战、穿插、迂回以及运动战、坑道战等优势,以我之长,击彼之短。他和战友们根据部队部署,在一座大山的山腰上,挖出了一条两米多深的长长战壕,在壕沟上面盖上枕木,在枕木上面又铺上泥土,并在战壕迎敌的土墙上留着很多的枪眼,以此打击来犯的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

李正国回忆,有一天,一支骑兵连在训练时被美军飞机发现,美军飞机立即对骑兵连活动的区域狂轰滥炸,骑兵连战士及战马迅速转移到战壕里面,才没让美军得逞。一次战役中,他和战友们利用修筑的战壕,采取穿插、迂回等战术,在敌军猛烈的炮火下,成功夺取了105高地,并活捉了很多俘虏兵,大大鼓舞了士气。

抗美援朝期间,李正国因表现突出,被提拔为副排长。1955年,他从部队转业,投身新中国的建设事业。

“参加抗美援朝是我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因为在炮火连天的战场我经受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思想受到了洗礼,对党和祖国更加充满热爱之情。”交谈中,李正国老人的话语始终饱含深情,思绪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殷新年:连夜抢修铁路桥

W020201014686988202120.jpg

抗美援朝老战士殷新年

自古素有“十里桃源”之称的宿松县长铺镇桃源村,有着犹如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殷新年的家就在这里,86岁的他和老伴在这里过着幽静、恬淡的晚年生活。

“这是参加抢修大同江铁路桥立的三等功证书,这是从朝鲜回国前颁发的抗美援朝纪念章……”19岁时立的三等功证书,尽管纸张发黄,仍被殷新年老人精心珍藏。忆往昔峥嵘岁月,老人眼神坚定,战场上的过往,历历如昨。

1951年1月,年仅17岁、满脸稚气的殷新年,在土改工作队的动员下,主动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安庆休整时,部队领导看到他年纪小,就将他和另外4个年纪小的战友留下来学吹号,当司号员。

1952年12月,他所在的部队开赴朝鲜,运送他们的火车刚到达朝鲜球场火车站,部队领导就催促他们赶快下车撤离。他们顾不上带上大衣和鞋子,匆匆下火车,就在他们往山上奔跑时,一群敌机飞了过来,向地面投下一颗颗炸弹,炸弹在球场火车站附近爆炸,爆炸声震耳欲聋。

后来,他被分配到部队三营九连当工兵,负责修建铁路。

殷新年至今仍清楚地记得,1953年5月4日这天,恰是“五四”青年节,上午,突然远处从南往北飞来4架敌机,紧接着飞来20多架,随后又飞来50多架,最后又飞来4架。当时,他和战友正在大同江上的铁路桥修建辅助设施。

“大家赶快隐蔽,是敌机!”班长急忙向身边的战友大声呼喊。话音未落,第一批飞过去的4架敌机,很快从北边折返回来,围绕大同江铁路桥盘旋而下,接着向下俯冲的同时,不停地向铁路桥投掷炸弹,并用机枪疯狂扫射,一梭子子弹扫射在离殷新年身边不到一米的地方,子弹头击飞的石子将他的右脚擦破了皮。

“当时,有不少战友牺牲在敌人的炮弹下,有个叫周五伢的战友就是这样牺牲的,牺牲时才20岁,我对他牺牲时的情景印象深刻。”谈起在战场上的那段经历,殷新年老人感慨万千。

当天上午,敌机整整轰炸了一个多钟头,将大同江铁路桥的一个钢架桥墩、20多米长的桥面和修建铁路的部分材料炸毁。

“部队领导下达紧急命令,要求我们工兵连克服一切困难,必须赶在次日拂晓前,将铁路桥抢修好。”浇筑混凝土建桥墩从时间上显然来不及,怎么办?殷新年和战友们想到了用木头代替混凝土的办法。于是,大家上山砍树,将一棵棵如水桶般粗的松树劈成方木,然后站在齐腰深的江水中将它们拼接起来建桥墩;另一拨战友则忙着在炸毁的桥面上铺设钢梁、钢轨。全连战士连夜奋战,终于赶在晚上12点之前将炸毁的桥墩、桥面抢修好,保障了运输军用物资的专列顺利通行。事后,殷新年因抢修铁路有功,被部队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并提拔为副班长。

60多年来,殷新年对那次参加抢修铁路桥的经历念念不忘,那些牺牲的战友仍活在他心中。

何庆:在炮火下修建铁路

W020201014686988202120.jpg

抗美援朝老战士何庆

在宿松县长铺镇长铺社区,有位穿着朴素、精神矍铄的老人,87岁了,还耳聪目明,说话谈笑风生,精神头十足。他就是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何庆老人。

1950年10月,时年17岁的何庆,在宿松县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8月,他跟随部队乘船从安庆到达南京,然后从南京乘火车到达辽东,部队在辽东休整了几天,其间给每个战士发了一支步枪。随后,他们乘火车跨过鸭绿江来到了朝鲜。

同年10月,他被分配到支队当铁道兵,负责修建从朝鲜龙门到球场的一条铁路。朝鲜的冬天滴水成冰,一般气温都在零下30多度。当时,美军战机经常过来骚扰,阻止志愿军修建铁路,他和战友就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施工。那时,没有先进的机器设备,都是靠人工肩挑背扛,每次用雷管炸药爆破山头后,他和战友就用扁担抬石头、挑石头,肩膀上压出一道道印痕,一碰就痛。有的地方地势很低,要填埋60多米高的路基,工程量非常大,他和战友起早贪黑地干,同时还要防止敌机的侵袭。刚开始,因为没有高射炮、高射机枪,每次发现敌机来了,他和战友只得躲进防空洞里。有一次,美军30多架战机飞到北场里火车站,对火车站轮番轰炸,将火车站附近的一块平地炸出一个个深深的弹坑。后来,在苏联的支援下,支队配备了高射炮、高射机枪。美军战机在高射炮、高射机枪的打击下,吃了几次大亏,再也不敢近距离袭扰了。

从1951年10月开始,何庆所在支队花了近两年的时间,终于将从龙门到球场60多公里的铁路修建成功。在险恶的战争条件下,支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不少战友牺牲在建设工地,至今长眠在朝鲜的土地上。回国前夕,何庆被提拔为副班长,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通讯员 孙春旺 吴碧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