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一村一品见成效 肉兔畅销村民乐

时间:2020-10-24 09:37:3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小兔子什么时候喂奶最好?”“兔子的粪便是白色的正不正常?”10月11日一大早,四川省遂宁射洪市东岳镇黑虎寨村村民陈红霞家里迎来一波请教养兔技术的村民。

两年前,陈红霞回乡创业养肉兔,不仅自己赚了钱,还在村里“开班授徒”,给200多位村民传授养殖技术,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目前,陈红霞的家庭农场饲养种兔220只,存栏肉兔长期保持在1600只左右,预计年出栏商品兔1.2万只,实现年总产值60万元。

黑虎寨村有55户贫困户,且多是无劳动能力的老弱妇幼。陈红霞为了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于2019年3月在村里办起了农民夜校肉兔养殖教学基地,将养殖经验总结整理成简单易记、朗朗上口的顺口溜,讲给大伙听。

截至目前,培训班已成功举办8期,200多位村民在这里学习实用知识,养起了兔子。按照“家庭农场+教学基地+农户”模式,陈红霞将种兔发给农户,同时提供防疫物资,肉兔成年后回收并统一销售,再将收益分给大家。

“我都60岁了,养一年兔还能赚1万多元。”村民敬相生自豪地说,除了学技术,自己还长期在陈红霞的家庭农场务工,一年下来,劳务工资加上养兔收入,能挣1.7万多元。

眼下,经村委会牵线搭桥,黑虎寨村已与绵阳、南充、成都等地的市场签订肉兔固定销售合约。2021年,村里将出栏3万多只商品兔,预计实现总产值160万元。

除了养兔,黑虎寨村还发展了生猪和跑山鸡养殖,全村有存栏能繁母猪116头,总产值达305.9万元;跑山鸡4986羽,总产值83.27万元。借助发展养殖业,全村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

“曾经的黑虎寨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土地贫瘠,村民仅靠传统种植养殖业,每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500元。”驻村第一书记何晓辉说,尽管当前全村已经实现脱贫,黑虎寨村依然将产业培育作为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的首要任务来抓,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

如今,黑虎寨村柑橘、青花椒、肉兔、生猪、跑山鸡等种植养殖业繁荣兴旺,水泥路通到家门口,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2430元增长到2019年的14892元,昔日的贫困村已变成“富美乡村”。

近年来,射洪始终按照“对标补短强基础、巩固成效出特色”思路,因地制宜、科学布局“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让农民融入农业发展产业链中,贫困群众有了短期可见效、长期可持续的脱贫增收项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