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幸福感”强起来

时间:2020-10-27 14:37:4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截止2019年底,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底的9854.2元增长为14347元,年均增速超9%。(《安庆晚报》10月21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而看老乡的“钱袋子”鼓不鼓,始终是衡量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质量和成色最重要的指标。我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底的9854.2元增长为14347元,年均增速超9%,这无疑是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这得益于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得益于长期以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得益于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往深里做、持续提升农民增收的质量水平……

取得的成绩固然可喜,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市广大农村发展还不够平衡,老乡“钱袋子”还不够厚实,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制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收的客观条件没有根本性改变。“如何持续增收”成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形势客不得我们乐观,必须打起精神,上紧发条,综合施策,持续做实“农民增收”这篇大文章。

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基础还要靠农业。为此,必须向现代农业要效益。依靠科技进步,大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用市场之手激活农村各种资源,使农业走向大市场,实现效益倍增。因势利导,积极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优势特色农业,让优质安全农产品鼓足农民“钱袋子”。

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改革红利不可少。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向农村耕地、宅基地、建设用地“三块地”要红利,改活土地经营权,实现“稳制活田”;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路子。

当然,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推动农民增收,还要做“减法”,想方设法减轻农民负担,切实杜绝各种“乱收费”,严防各类伤农问题的发生。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农民增收是关键。唯有持续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才能让广大农民幸福感、获得感满满,乡村振兴的春潮才能激荡而来。


(春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