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脑卒中发病率高呈年轻化趋势 我市定点医院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打造“一小时黄金救治圈”

时间:2020-10-30 09:37:3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脑卒中,人们俗称“中风”,已成为我国成年人群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发病率逐年攀升,且呈年轻化趋势。我市脑卒中发病率高吗?如果发生脑卒中,如何才能得到快速有效的治疗?预防脑卒中,我们应该做什么?10月29日,是第十五个“世界脑卒中日”,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2.jpg

脑卒中高危筛查义诊活动现场。

>>> 发病率高呈年轻化趋势

接诊病人中有7岁的儿童

10月29日,城区多家医院都举行了相关的宣传义诊活动,前来问诊咨询的市民群众络绎不绝。

“我母亲上个月得了中风,通过治疗虽然好转不少,但还是造成了腿脚不是很灵活的后遗症。”在脑卒中高危筛查义诊活动现场,市民杨女士特意赶来咨询,想了解如何做好脑卒中患者的康复治疗,降低复发的可能性。

安庆市立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唐向阳介绍,从临床接诊情况来看,近年来脑卒中患者的发病率逐年提高,发病年龄也越来越小。“脑卒中患者以60岁以上人群为主,大约占到70%,其次是40-50岁人群。”唐向阳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也时常会碰到30多岁,20多岁的年轻患者,甚至还有7岁的儿童。“当时这个7岁的孩子说话不清楚,一侧手脚活动异常,经过相关检查,确诊为缺血性脑卒中。”唐向阳说,经过住院治疗,目前孩子已经回归课堂,但语言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需要进行康复治疗。

“在我们神经内科所有接诊病人中,脑卒中患者数量能达到60%-70%。去年,门诊接诊脑卒中患者近2万人次;收治入院3000例左右,这就意味着几乎每天都有8名脑卒中患者住进来,而这还仅仅只是我们一家医院的脑卒中病例数。”唐向阳说。

业内人士表示,脑卒中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还具有治疗周期长、治疗费用高等特点,给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脑卒中是我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之一,同时和高血压、Ⅱ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疾病一起被纳入规范管理,今年以来,贫困地区脑卒中规范管理人数达到0.31万人。

>>> 救治网络初步形成

定点医院均开辟绿色通道

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一旦发生脑卒中,需要尽快到具备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接受规范救治。

据悉,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已发布“卒中急救地图”APP和微信公众号,通过APP或公众号,老百姓可详细了解卒中防治和急救知识,明确获知身边具备卒中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具体位置、联系方式等信息。

记者进行了体验:进入微信,搜索公众号“卒中地图”,点开“急救工具-急救地图”,系统可以自动定位搜索者的所在位置,通过“中风识别”可以初步判定自己是否得了脑卒中,如果怀疑自己是脑卒中患者,可以立即拨打120,也可以点击“选医院”,系统就会自动显示出距离搜索者较近的医院,并清晰标明了路程距离。记者按照以上步骤进行操作后,手机屏幕上显示出5家距离我较近的医院,包括安庆市立医院、安庆第一人民医院、海军安庆医院等。而这几家医院正是“安庆市卒中急救地图”的成员单位。

目前安庆市卒中急救地图正式发布,首批选定了13家具有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初步形成覆盖全市500多万人口的快速、精准、高效的脑卒中救治网络。成员单位包括我市的12家医院,另外东至县人民医院作为区域协作医院也加入到该地图中。

记者了解到,入选安庆市卒中急救地图,需要达到规范的要求,符合严格的标准。目前13家脑卒中定点收治医院均优化了就诊流程,为脑卒中患者开辟绿色通道,安排患者专人陪同、优先检查、先看病后付费等便利措施,患者从入院到开始接受治疗,尽可能在1个小时内完成溶栓治疗,以此为患者赢得最佳救治时间。

“从发病到入院再到治疗,整个就诊过程非常便捷高效。”采访中,多位脑卒中患者和家属都表示,要为我市全新的脑卒中诊疗环境点赞。

>>> 脑卒中可防可治

积极控制高血压等危险因素

生命在于运动,疾病在于预防。业内专家表示,脑卒中是可预防、可干预的一类疾病。

“我们要清楚了解导致脑卒中的高危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病等,以及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吸烟、饮酒、饮食习惯、超重与肥胖、体力活动不足等。”唐向阳告诉记者,脑卒中可防可治,日常生活中积极控制危险因素,是降低脑卒中发病率的根本措施。

唐向阳建议,日常要进行必要体力活动及常规锻炼,学会健康饮食,戒烟限酒,学会识别卒中预警症状和应对方法。脑卒中患者常遗留各种后遗症和功能障碍,长时间卧床也会出现肌肉萎缩、关节挛缩变形等问题,导致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所以,脑卒中患者的康复治疗一定要尽早进行并贯穿疾病恢复的全过程,包括急性期在病房的早期康复治疗,在康复中心的康复治疗及出院后在社区或家中的继续康复治疗等。

相关链接:

脑卒中发生有一定的时间规律,一年当中,以冬春寒冷季节最易发病;一天当中,则以上午6点到11点之间发病率最高。

一旦家中有人突发急性脑卒中后,应即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在急救医护人员未来之前,不能给患者乱吃降压药等药物、搬运患者、掐人中或使患者仰面平躺等,应平稳放置患者,使其保持安静,不要让患者受到刺激,缺血性脑卒中的最佳治疗时机应在6小时以内,越早越好。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通讯员 张冰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