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只要身体好,我们会尽力去实现年轻时未实现的愿望这对“老小孩”的远游计划成行

时间:2020-10-30 09:38:1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心愿四:

父母近况:

二老兴趣爱好广泛,热爱旅游,精神体力都非常好。父亲86岁,母亲78岁。

父母愿望:

高龄老人希望儿女同意他们外出旅游。

实现情况:

如愿参加了旅行团去山西旅行。

2.jpg

两位老人旅途中发给儿女的照片。

10月26日下午五点半,60岁的市民孙启庆接完孙女放学,又赶着去迎接旅行归来的父亲和母亲。孙启庆的父亲孙志祥今年86岁,母亲方玉菱78岁。两位老人平日里兴趣爱好广泛,喜爱游山玩水。近年来二老年纪大了,子女已不放心让老人远游。今年重阳节前夕,一份8天7夜的旅游计划吸引了二老,他们希望子女能够支持他们的出行想法。

爱旅行的“老小孩”

“孩子们,我和爸爸已经到达了平遥古城,这里的小吃很有特色,我给你们买一些。导游很照顾我们,不要挂念……”自从10月19日出发旅行,孙志祥和方玉菱每天都在家庭微信群向子女们报平安。

这次旅行,开始也并不顺利。十月中旬,孙志祥从朋友那里得知了一份适合老年人的旅游计划:旅行社正规,路线专门为老年人打造,价格优惠,不赶行程。最重要的是山西是二老一直想去的地方。二老把想法告诉子女,没想到孩子们一致反对。“父亲已经是高龄老人,母亲几年前膝盖做过手术。虽然平日里神采奕奕,可外出不确定因素太多。”孙启庆告诉记者,他和弟弟妹妹都觉得父母已不适合单独出行。今年他们也多次陪伴二老短途游,这次长途游的计划不适合二老。

看到子女们的态度,孙志祥和方玉菱也不再提出游的事,只是心情难免有些低落,孩子们都看在眼里。“我和弟弟妹妹商量了几套方案,也表示安排一位家庭成员陪伴二老出游,结果被二老拒绝了。”孙启庆告诉记者,10月15日,家庭会议召开,二老再次表明心愿和想法。“我和你们的父亲目前身体状况很好,体力充沛,完全可以外出游玩。我们不想成为孩子的负担,你们各有各的事情,希望能放心让我们出游。”母亲方玉菱这样对子女们说道。

10月16日,孙启庆和妹妹带着二老来到了旅行社,他们详细了解了行程安排,为父母缴了出行费用,并再三嘱咐工作人员照顾好两位老人。“报名成功后,实现愿望的二老可高兴了,真是爱玩儿的老小孩啊。”孙启庆说,看到父母开心,他和弟弟妹妹更高兴。

不畏惧年龄 开心每一天

孙志祥和方玉菱是安庆自来水公司的退休人员。方玉菱性格开朗,说起话来中气十足。“现在的生活多好啊,我总跟老伴说,咱们的好日子是从退休后开始的。”上个世纪70年代,方玉菱是一个七口之家的家庭主妇,除了三个孩子和丈夫,婆婆和丈夫的哥哥都跟着他们家一起生活。那时候好在家里有几个人工作,一家人吃饭,孩子们读书都还凑合,但繁重的家务让当时还在上班的方玉菱时常觉得吃不消。“年轻时不知道旅游是什么,从没想过还有时间专门唱歌、跳舞、绘画。所以我和老伴非常珍惜现在的每一天。”方玉菱这样说道。

退休后,两位老人一起成为老年大学的学生,练书法,学绘画。方玉菱还学唱声乐和黄梅戏,因为上课积极,勤学苦练,方玉菱成为了班长,多次参与老年大学的比赛活动。“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们也老了,但是没有关系,只要身体好,我和老伴会尽力去实现自己年轻时不能实现的愿望。”方玉菱告诉记者,除了乐于参加文艺活动,他们每年都有自己的出行计划。“近年来我们两人至少游玩了祖国的二十多个城市,有些是儿女陪伴,有些是我们老夫妻结伴而行。孩子们总担心我们出去玩太累,怕我们吃苦。出去玩,有吃有喝,有车坐有风景看,怎么会苦呢?”孙志祥说,他还要和老伴一起多走些地方。


(全媒体记者 刘惠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