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十三五”实施市政重点工程178个包括路网建设、住房保障、功能配套、环境整治等方面

时间:2020-11-13 14:37:3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从市重点工程建设处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市重点围绕路网建设、住房保障、功能配套、环境整治等民生问题及城市建设的薄弱环节,共实施市政重点工程项目178个。

新建道路53条

改建道路60公里

“十三五”期间,我市一大批标志性道路工程相继实施,五年共新建道路53条,建设长度达120公里;改建道路24条,改建长度60公里。

在建设过程中,我市不断探索改革工程模式,通过实行打捆招标模式,招大引强,相继引进北京城建、济南城建、中建、中铁等优质企业参与城市建设,创新采用了EPC、DBO等新的建设模式,引入先进建设理念,提高了建设效率和工程质量。其中,外环北路工程为国内市政道路采用PPP模式的首例,成为我市城建首个获全国最高质量奖“鲁班奖”的项目;潜江路道路建设荣获安徽省建设工程“黄山杯”优质工程奖。

改建雨污水管123公里

治理河湖11.8平方公里

“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实施生态环境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空间和条件。

其中,雨污分流改造方面,“十三五”期间,先后实施了龙山路、玉琳路、孝肃路、菱湖南路、德宽路等24条老旧城区主次干道改造工程,累计改建雨水管网61.5公里,改建污水管网61.8公里,老城区排放雨水和收集污水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同时实现了水资源的二次利用。

水环境整治方面,通过河道清淤疏浚、护坡修整、沿河截污和周边环境景观提升等措施,谷桥河、大寨河、十里河、免锣巷河和花亭河等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完成,铺设截污管道29公里,新建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6座,新建截止闸4座。同时,强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以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为核心,建立“控污截污、底泥清淤、引水调水、生态修复”等工程措施,修复河湖水生态环境,先后建成康熙河景观带、秦潭湖环境整治、神灵潭、石塘湖生态湿地等20余项水系项目,共治理河道长度46公里,治理河湖11.8平方公里,景观绿化面积约493万平方米。

建设保障房210万平方米

城市防洪排涝能力50年一遇

“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实施重点工程推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在配套设施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市全力推进住房保障工程,实施了祥和南北苑、顺安南北苑、辉煌家园、曙光路西侧、机场大道保障房等10个保障房项目,建筑面积21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建成9个,可提供约1.3万套住宅用于拆迁和廉租房安置。文教卫体等公益项目也全面开花,建成市体育中心、烈士纪念公园、特警支队基地、武警营房等一批重点工程,市立医院新院区、市第一人民医院龙山院区、安庆一中龙山校区等公益项目建成投用,总建筑面积达55.6万平方米,市博物馆建成开馆,市委党校、中医院等项目加快推进。

防洪排涝方面,相继实施了秦泉河、泉潭峡、晴岚沟等10条水系,龙眠山路、中山大道等积涝点整治工程,建成大寨沟闸、白泽闸等闸站。同时,通过加强骨干河道治理、打通断头河沟、拓宽束水河道等措施,实现了城区横贯东西长约20公里的大湖—康熙河—秦潭湖—秦泉河—泉潭峡—窑沟河—小港河主河道,以及纵通南北长约12公里的顺安河—潜江河—晴岚河—白泽湖主河道两条大动脉的贯通;还通过港桥河、怀湖河、港口河等工程,打通城区水系主动脉周边水体,城市水系统进一步得到恢复,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由不足20年一遇的标准提高到了50年一遇。


(全媒体记者 江露露 通讯员 谈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