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聚焦“两高”“两重” 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综述

时间:2021-01-09 09:37:1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体现。2020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关于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加强部门协作,创建交办督工作机制,强化办理质量,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地生根,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建议均按时办结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242件。这些建议选题广泛、重点突出,代表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心声,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愿望,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42件建议均按时办结、答复代表,其中建议已经解决或已被采纳的98件,占40%;建议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28件,占53%;建议暂难解决、已作解释的16件,占7%,代表满意率达99.3%。

完善交办督机制

精准有效交办。大会期间,议案组充实初审工作力量,会同市委督查考核办,商请历年建议办理“大户”派专人参加初审预交办,基本确定建议的主协办单位,提升了建议交办的精准度和速度。去年初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议案组通过协同办公系统平台,对242件代表建议交由66个部门研究办理,明确办理时限、压实办理责任。

形成办理合力。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完善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牵头抓、经办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市发改委、教体局、财政局、交通局、住建局、城管局等办理建议较多的单位,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了办理工作顺利推进。通过上述举措,基本构筑了人大交办、政府主办、部门领办的“大办理”工作格局,形成办理工作合力。

重点领衔督办。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落实难度较大的建议,继续实行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机制。2020年主任会议成员对残疾儿童康复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恢复圣救主座堂大门楼、城区学校供水供电及地下管网改造、全面推进律师担任乡村法律顾问等7件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取得了积极成果。“关于将残疾儿童康复纳入基本医疗保障”的建议被医保、财政等吸纳,印发了《关于做好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将儿童(小于7岁)脑瘫医疗保险慢性病门诊补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2000元提高至3000元。

坚持办理公开 加强考核管理

各承办单位坚持“开门办理”,形成了建议办理前与代表沟通、了解代表具体要求,办理中与代表联系、通报办理进程,办理后向代表反馈、征询代表意见的“三见面”制度,使办理工作让代表满意、群众受益。同时,市人大常委会选择部分建议在新闻媒体公开办理过程,提高建议办理工作透明度。加强考核通报,会同市委督查考核办印发《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进展情况的通报》,对未按规定时间报送答复件、经催办仍未报送的单位,敷衍塞责、办理质量差、达不到要求的单位,确属业务职责范围内应该承办、但推诿拒绝承办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认真落实《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考核评分暂行办法》,结合平时掌握情况,年底对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


(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华国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