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致力打造中国绿色包装创新试验区桐城引导塑料包装产业“绿色转身”

时间:2021-01-11 09:37:1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桐城作为全国闻名的“塑料之乡”,绿色包装产业是其两大首位产业之一。近年来,桐城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方式,多举措促进塑料包装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开展产学研合作,逐步实现“绿色转身”。2020年该市绿色包装产业产值累计达228亿元。截至目前,桐城塑料包装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件、安徽省著名商标9件、安徽省名牌产品3个,210家企业通过质量体系认证。

该市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去年出台了《关于促进包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落实产业链“链长制”,通过强化行业引导、实施招大引强、开展暖企服务、培育龙头企业等方式,促进塑料包装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成立双新产业园区,围绕产业链招大引强。目前双新产业园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塑料机械设备园区、工业固废循环产业园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塑包产品检验检测、人才与科技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也在加紧完善。

该市积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先后出台《关于打造实业强市着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文都英才”五大行动计划打造聚集高地的意见》、“1+3+8”产业扶持政策等,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提升工艺装备,重点发展绿色化、可循环、可复用、高性能、多功能性包装材料,推行绿色生产。在税收、规费、资源、信贷、贴息、补贴等方面,对质效显著的塑包企业给予政策扶持。

该市还进一步强化治理,以工业园区及新渡镇等地塑料包装印刷企业集群为重点,采取专题培训、政企共建、聘请环保管家入企帮扶等形式,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等活动;同时严格项目准入,坚决执行包装产业环境准入指导意见,实施VOCs(挥发性有机物)总量控制,严控新增VOCs污染物排放量;严格资源节约和环境准入门槛,用最严格的技术、环保、安全标准倒逼低效落后产能退出;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对主动关闭或搬迁的企业的新项目符合用地条件的,优先供应建设需要的土地指标。另外,该市还加大对塑料购物袋、农膜等塑料制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加强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销售、使用塑料制品的监督检查。2017至2020年,桐城市立案查处生产销售国家明令禁止塑料制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案件共112件(其中2020年立案查处15件),罚没款48.53万元。

该市还借助国家高分子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安徽)、西安理工大学和江南大学校地合作平台,严格控制落后产能与项目,做大做强绿色包装产业,推动由低端的日用消费品向高端、环保、可降解的工业消费品转型。目前,全市塑料包装企业中,战新企业20家、国家高新企业4家、省高新企业42家。众多骨干企业与西安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等10余家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下一步,该市将重点围绕《关于促进包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要求,设立包装产业专项发展资金2000万元,重点支持包装产业转型升级、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强链、延链、补链,加快建设生物基降解新材料基地,致力打造中国绿色包装创新试验区。同时,对全市塑料制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清查摸底,积极配合环保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形成监管合力,全面促进桐城市塑包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潘月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