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用点睛之笔打造特色步道

时间:2021-02-25 14:37:5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月1日上午,怀宁县黄墩镇独秀山公园一条新修的登山步行道上,园林工人正拿着铁锹、锄头等工具,快马加鞭完成年前最后一项工作:抢种步行道两旁的绿植。(《安庆晚报》2月11日)

步道在不断延伸,由点及面,串珠成链,不仅满足了人们亲近自然、休闲游憩、健身锻炼等多元化需求,而且让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这几年来,我市因地制宜,融入特色元素,涵养人文之美,多层次、宽领域打造高品质的步道网络,绘就了一张亮丽精致的城市“绿色名片”。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步道蜿蜒,文脉流传,这不单单是一条道路,更是一条沟通人与城的“心路”。思路一变天地宽,只有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供给侧和需求端统筹发力,充分考虑步道的生态保障、文化创意、体育运动、慢行交通等功能,不断提供多样性、差异化、个性化的人本服务,才能释放更多的活力与生机。步道就是幸福道,展开的是一幅幅“江山如此多娇”的图景,步道越多,城市越有看头,幸福生活也越有奔头。

建设步道是一项利民惠民工程,关键要发挥好“政府主导”和“市场主力”两个积极性。对政府来讲,最紧迫的任务是在尊重民意、民主决策的基础上,立足地域特色、人文内涵、资源禀赋和产城基础,强化系统思维和全局意识,更好地柔性规划、合理布局,同时秉持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加快构建最美丽、最具江湖风光、最富人文气息的全市域步道系统。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是当下步道建设必须植入的新理念,核心是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佳结合点。于此而言,要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持续创新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社会参与的投融资机制,加快走出一条“政府得益、企业收益、百姓受益”的多赢之路。

步道有品位、有质量、有特色,不妨长一些,再长一些。


(徐剑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