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五庙:安庆有组织的农民武装斗争发源地

时间:2021-03-02 09:37:1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jpg

潜山市五庙乡红光村有这样一栋建筑,它占地2500平方米,白墙黛瓦,木制结构的窗户,廊前挂着一排古朴的红灯笼。这里是河湾程家老屋,96年前的一个夏天,安庆地区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中共五庙小组在这里成立,有组织的农民武装斗争自此拉开序幕。

安庆地区第一个农村党组织

进入程家老屋,一直向东走,一扇古朴的木门映入眼帘,这里是程千里烈士的故居,也是中共五庙小组成立旧址。屋内墙壁上悬挂着一面鲜红的党旗,屋子正中间的桌子上摆放着一盏油灯、两本书和两张记录了程千里牺牲的报纸。就是在这里,中共五庙小组正式成立。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1).jpg

“1925年6月,在湖北工业学校任教的共产党员程千里,受组织委派利用放暑假的机会回到家乡五庙,以讲学的名义,向进步青年宣传革命,发展党组织。”中共安庆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宣传教育科副科长光明介绍,程千里回乡以后,通过程之凤与五庙、水吼、横中等地从外面读书回乡工作的进步青年取得联系,大家聚在一起交流理想,讨论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畅谈马列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

光明说:“程千里向他们介绍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党的宗旨、党的章程。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考察,程千里先后介绍程之凤、余良鳌、王长青、胡绍瑗、梅竹松五人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7月,中共五庙小组在河湾程家老屋程千里的书房里成立,负责人为程之凤、余良鳌。

暑假结束,程千里回到湖北工业学校从事教学和革命工作,并将五庙党小组与学校党组织接上关系,由学校党组织指导五庙党小组开展工作。

五庙八斗起义

五庙党小组根据当地条件和农民觉悟程度,提出农民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斗争口号,如“反对高利贷盘剥”“反对抬高稻价”“反对公堂制”等等。

当时新粮刚刚上市,掌握程氏公堂的大地主程雨清带头抬高稻价,党小组领导农民向其发动一场说理斗争,经过三番五次较量,大地主程雨清迫于组织起来的农民力量,终于答应将稻价降低三成。

“1928年秋,共产党员胡绍瑗任潜山中学庶务主任时兼任家乡五庙胡湾小学校长。他聘请共产党员周维新任胡湾小学教员,并在校内秘密创办了农民夜校,吸收数十名贫苦农民学习。由周维新白天给小学生上课做掩护,夜晚教贫苦农民识字,同时向他们讲解革命道理,组织进行革命活动和发展党员。1929年春,建立了中共五庙特支。不久,特支即下辖五庙、程冲、胡湾3个支部,党员发展至几十人。”光明说,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五庙地区人民积极开展革命斗争,并发动了五庙八斗起义。

1930年2月请水寨暴动爆发后,胡绍瑗迅速与五庙地区的共产党员程之凤、储全章等联系筹划,并分头到五庙、程冲、朱河、撞种等地联络了300多名农民报名准备参加起义,以响应和配合请水寨暴动。接着又在胡湾胡绍瑗家召开起义骨干会议,研究起义事宜。会议决定由储全章担任起义领导人,以八斗储全章家作为起义指挥部,于3月初举行起义。

光明说:“3月初,储全章家门口插起一面红旗,起义骨干开始四处张贴‘打倒土豪劣绅!’‘稻卖两块钱,大家好过年;稻卖两块半,哪里捉到哪里干’等标语,并收集枪支弹药。为了扩大声势,3月7日,利用五庙做大王会人多的时机,储全章率领十几人身背长枪、大刀在五庙游行示威。3月8日,抄了大地主程玉衡的家,将其家具、粮食和商店里的货物分给了农民和留存部分备用;又先后向地主豪绅程景文、王广发、吴庭超、罗章力等‘下票’,令其限期交出粮食和罚款;并封闭了一些财主和族姓公堂的粮仓;还多次去捉杀大地主程仿先,但未成功。”

1930年3月23日,五庙八斗起义骨干近20人携带枪支到储全章家集中,准备次日上灵山寨驻扎,正式组织起义农民举行暴动。“不料茅家畈农民汪犬伢为谋利要参加起义队伍,遭拒绝后怀恨在心,向敌人密报了起义队伍的活动情况。县长崔澍龙密令驻水吼岭之第二区队队长肖祯祥率领几十人的队伍,假扮余姓做清明,把枪支弹药放在竹篮中抬着,在汪犬伢的带引下,星夜向五庙八斗出发,于24日拂晓窜至八斗包围了储全章家。起义队员秦成积到财主汪声甲家征粮回到八斗,与敌人遭遇,被当场打死。储全章等16人被敌人捕获,只有少数人因外出上厕所幸免于难。敌人缴去枪支20余支,并搜获起义人员花名册一本,临走前又放火烧毁储全章的房屋。”

光明介绍,被捕的16人中除2人“情节较轻押候侦查”外,储全章、储茂有、储茂高、储祥林、储德初、王培银、罗先乐、王长盛、程庆桃、储道胜、王三来、储道政、秦义才、胡同春等14名起义队员被敌人残杀于梅城天宁寨上。

“在土地革命时期,潜山这片红色热土上先后发生了6次规模较大的武装斗争,五庙党小组成员在其中4次运动中都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党小组成员程之凤、胡绍瑗作为骨干分子参加了梅城暴动;胡绍瑗、余良鳌参加了请水寨暴动;程之凤、胡绍瑗、王长青等组织领导了八斗起义;梅竹松领导了梅寨暴动。”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五庙人,五庙乡原政协工委主任程为丰说,自己从小便经常听周围的长辈说那段红色历史。

青山埋忠魂 浩气传千古

在五庙乡人民政府对面,过一条河,再走一千米左右,拾阶而上,在一座小山的山顶,便看到一座烈士陵园。这里就是五庙乡烈士陵园,里面安葬着近60名烈士,“有一部分是衣冠冢。其中与中共五庙小组相关的烈士共有15名。在后来一系列的革命斗争中牺牲的革命志士就更多了,有的是五庙人也有的是周边地区的人。”程为丰介绍。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jpg

1926年,程千里任国民革命军第六军政治部少校指导员,随军北伐至武汉。同年冬,到武昌从事党团活动。1927年,受湖北省总工会教育局委派,任大冶工人学校第七分部主任兼教员,其间,参加了由董必武创办的党务干部学校轮训班学习。1927年6月8日,叛军夏斗寅部进犯大冶,捣毁大冶工人学校。程千里等率全校三百余教职工“操木棒与之抵抗”,“程之驹(程千里)阵亡”,年仅三十二岁。

1926年,程之凤于武汉参加北伐军,任第二军第二师政治部少校指导员。1927年随北伐军进军安庆后,被党组织委派回潜山开展农民运动。是年秋,潜河吴塘堰因灾实施冬修,程之凤遵照安庆临委书记王步文的指示,在民工中积极开展革命活动,深入灾区帮助灾民生产自救,同时在灾区组建农民协会,组织农民抗租抗息抗税,为农民武装斗争积累经验,积蓄力量。1932年程之凤被敌人逮捕。在法庭审判时,程之凤利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将法官驳得理屈词穷,只得休庭。随后被无理羁押于安庆狱中。家族通过各种努力将其保释,出狱的前一天,被敌人施毒致死,年仅三十岁。

……

仅2020年,前往五庙乡烈士陵园和河湾程家老屋接受红色教育的外地游客便达到了10000人次。“去河湾程家老屋的基本也会去五庙烈士陵园。”五庙乡人民政府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现如今,河湾程家老屋经过长达十余年的不断修缮,已成为潜山市的红色教育基地。

“2011年,我们对程千里烈士故居进行了修缮;2014年开始,群众自筹7万余元,自发对老屋的三个厅堂进行了修缮;2018年,结合自然村整治工程,我们对河湾程家老屋的周边配套和环境进行了整治;2019年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我们在老屋前面修建了红色广场,同时对周围进行了绿化、亮化、排水改造。同时建成了3400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广场、3A级高标准旅游公厕以及农民大舞台等。”五庙乡红光村党总支书记程长松介绍,仅2019年至2020年的改造工程,便投入了203万元。“潜山市文旅体局也投入了200万对河湾程家老屋进行保护性修缮,目前我们正在老屋内一些空置的房间里布设展陈馆,让来这里瞻仰红色文化的个人和团体对于当地的红色文化有更全面、多方位的了解。”


(全媒体记者 付玉 通讯员 朱礼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