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新春记者行】他们是“金山银山”的守护者

时间:2021-03-12 14:37:5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每年从春节到清明节是森林火险期,为了保护辖区的绿水青山,潜山市源潭镇的护林员们扎根一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着同样的巡山工作,既守住了山林的平安,又护住了林区的生态和谐。

2月26日上午8时,潜山市源潭镇光辉村村民叶茂就拿着铁锹,骑上三轮车来到了村里的防火值守卡点,叶茂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卡点值守和巡护山场。光辉村的这片山场在2019年被认定为省级一般封山育林点,主要有马尾松、枫香等树种,防火任务较重。叶茂告诉记者,他从事护林员工作已经5年了,每年春节到清明期间,护林员们都不敢有丝毫懈怠。“我们今年大年三十回家吃了个年夜饭,从正月初一就开始轮班到山里巡查,基本上没有歇过。”叶茂说。

在源潭镇源潭村村口的源潭万岁山森林防火卡点,村民江波和同事们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登记。中午时分,江波又背上宣传喇叭,骑着电动车向山林进发,开始了他每日例行的巡山工作。当地山坟较多的山头是江波巡护的重点区域,这些地方大多山路崎岖,但对于江波来说,这里的沟沟岔岔、一草一木,他都非常熟悉。“从正月初一开始,我们每天早上8点就开始外出巡逻,辖区1万2千多亩的山场,需要上午下午各两个小时的时间才能跑完。”江波告诉记者,“以前这片山林经常发生火灾,这几年通过管理,山上的树都长起来了,很漂亮。”

像叶茂、江波这样的护林员在源潭镇当地共有108人,这些护林员曾经全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被聘请后,每年都有了固定收入。近年来,潜山市林业局狠抓生态保护扶贫政策落实,锁定重点山场,紧盯重点部位,切实把火源管理抓严、抓细、抓实。截至目前,该市生态护林员已达1246名,管护森林面积120多万亩,累积投入资金达1970万元。


(全媒体记者 刘惠子 通讯员 朱礼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