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甘洒余晖映朝阳——何世清退而不休倾心关爱青少年

时间:2021-04-09 14:37:5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0年来,怀宁县三桥镇的退休老教师何世清退而不休,无私奉献,长期奋战在基层关工工作第一线,把目光投向青少年,把精力倾注下一代,用责任和大爱书写精彩的晚年。

退休再挑重担

何世清今年70岁,十年前从从教41的的教师工作岗位上荣退。退下来后,本应在家乐享天伦、颐养天年,过着悠闲自得的日子。恰在此时,三桥镇关工委缺一名执行主任,正在到处物色老干部。镇党委政府“相中”了他,让其出任镇关工委执行主任。当时好多亲戚朋友不理解,认为他长期从事教育工作,费心操劳,退下来就该好好享受生活,没必要再上班受人管。但何世清不这样认为,他说:“一个共产党员随着年龄的增长,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减弱,共产党员的意志、追求、奋斗目标不能放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誓言不能改变。”2011年年3月,何世清走马上任时就在心中规划好了,要为青少年多做点实实在在的事。

上任后,何世清发现镇村关工组织不健全,他主动说服“五老”参与关爱活动,先后建起了村级关工委9个、关工小组23个,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关工组织健全后,他和“五老”一道积极参与调研,重点对全镇的留守儿童、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建立详实档案。不到一个月时间,跑遍了全镇村村落落。

关爱贫困学生

这些年来,何世清一直将对青少年的关爱帮扶挂在心上,广泛组织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青少年办好事、办实事。他带领镇关工委“五老”为贫困学生送温暖。他用一个个电话沟通、一次次上门交流、一遍遍回头访问,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何世清每到一所中小学校,都耐心向负责人宣传关工委的意义和作用,使各校都成立了留守儿童之家,设立了关爱小组。他还通过家长学校平台,介绍交流“隔代教育”的经验体会,使大部分家长深受启发。多年来,何世清想方设法地争取市、县关工组织等各方外援为全镇20多名贫困学生提供帮助。同时,在他的直接指导下,2016年、2017年双塘村和双河村关工委还积极为白血病患儿和4岁重度烫伤儿童积极组织捐款60余万元。

“10年来,每当看到孩子们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成为社会有用人才,我就感到非常欣慰,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如今,70岁的何世清仍奔波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最前线,年逾古稀的何世清,身板硬朗,精神矍铄,乐观开朗,清瘦慈祥的脸庞总是洋溢着温暖的笑容。

传承红色基因

“希望同学们要加倍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发奋学习,掌握本领,长大后用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建设祖国,建设美好的家园……”话音未落,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何世清今年第四次为学生上党史教育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何世清身体力行,和其他“五老”一起精心备课,在全镇各中小学校开展“讲好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党史教育活动,用生动的语言讲述党的光辉历史,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豪感,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不断深入。“我们近期还将在镇、村、企业陆续开展‘五老讲党史’,将更多的党史教育课程送进机关、学校、企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何世清说。“何老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以及对下一代人的关爱和付出,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作为何世清的工作搭档,三桥镇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杨安平见证了何老为了孩子们加班的每一个日夜,以及他奔波的每一个身影。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关工委的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各项活动丰富多彩,赢得了全镇广大群众和师生赞誉。何世清先后被授予安庆市关工委先进个人、安徽省关工委先进个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通讯员 檀志扬)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