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监管电子烟 维护公众身心健康

时间:2021-04-14 14:37:4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细心的市民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在安庆街头巷尾,居民生活圈、商业中心等人流聚集地,电子烟线下实体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一现象的出现,与电子烟网上禁售令脱不了关系。(《安庆晚报》4月1日)

3月2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发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附则中新增一条新规定: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这意味着,原本处于监管“灰色地带”的电子烟,即将正式纳入政府监管范围。

电子烟从线上羞羞答答地出镜到线下堂而皇之地兜售,折射出政府对电子烟的定性定位。此举有助于明确监管属性,理顺监管关系,织密监管法网,提升监管效能和控烟效果。理性分析可知:电子烟也是烟。既然属于烟,其核心成分就是尼古丁,就与传统卷烟具有同质性。只要吸食,就同样会损害心肺功能,青少年吸食还会对正在发育中的大脑产生不可预测的不良影响。此前,公众对电子烟的危害认知一度产生过边界模糊,这与电子烟相关产业链上各利益方的误导宣传有很大关系。比如电子烟是有效戒烟的不二替代,是无害有益的健康环保产品等等,受这种误导的影响,不少人尤其是青少年,放松了对电子烟危害性的警惕,甚至把吸食电子烟看作时尚当成耍酷,而这恰恰形成一种消极暗示。有研究显示,从未吸烟的青少年如果使用电子烟,未来去吸传统卷烟的可能性会增加一倍。可见,参照卷烟对电子烟进行监管,不仅符合监管规律和要求,而且回应了公众关切,同时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烟民队伍的扩大。

相关监督部门要提高相关规定的权威性、强制性和约束力,要敦促电子烟销售者增强社会责任感,极力呵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禁止向未成年人直接推广和销售电子烟。千方百计地协调好公共场所、室内禁烟、执行力度、烟草广告的管控成效及烟草销售的规范化程度等之间的联系,整合监管依据和标准,厘清相关底线和范围规制,提升禁烟控烟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维护公众的身心健康。


(王老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