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记者体验:快递分拣员 半天分拣100多件眼疾手快抓住“疯狂”包裹

时间:2021-04-30 14:37:4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在生活中,快递和每个人都密不可分。但是每一份包裹是如何精准有序且高效地送到它们的主人手中,绝大部分人还是不太了解。记者近日就走进某快递安庆分拣中心,亲身体验分拣员的工作。

l_CB20201222160332198005.JPG.jpg

记者在拉包线工位对快递初步分拣。全媒体记者 陈军 摄

拉包线工位 费眼更累腰

4月27日5时,天已微亮,记者洗漱完就出发赶往某快递安庆分拣中心,来到分拣中心,一片灯火通明,机器轰鸣声远远就能听见。“每天4时至6时是最繁忙的时候,我先带你到分拣第一站拉包线。”跟在分拣中心组长章杨的身后,记者看到一辆车厢长约17米的大挂车缓缓停靠到拉包线工作台旁,工人启动运输带,并将运输带延伸到挂车里面,2名工人将车厢的货物搬到运输带上。“你只需要把运输带上的蓝色和灰色大包袋分拣到旁边运输带上即可,另外把包裹的面码调整向上。”章杨告诉记者。

一切准备就绪,刚开始分拣还是比较轻松,但是调整包裹上的面码方向很麻烦,运输带速度比较快,大件包裹没点力量真是不好调整,必须要手、脚、腰同时用力才能完成。蓝色和灰色大包袋重量不一,基本在10公斤至30公斤之间,稍不注意,大包袋就会从眼前溜走,眼睛要一直盯着运输带。

20分钟后,记者就感觉眼涨腰酸,背心冒汗,但很庆幸今天这辆车货物不太多,50分钟不到分拣结束。据了解,其他分拣员半天时间要分拣7辆货车,800件左右蓝色拉包袋。

供包台工位 是你的一个都跑不了

随后记者来到2楼的供包台工位,章杨介绍这里的工作是把你刚刚分拣出的蓝色拉包带里小包裹送到旁边的运输带,通过运输带上面的摄像头扫码后,智能分拣到各县区的指定口袋,重点是要把每个包裹的面码朝上,摄像头扫过后就能自动分拣。

虽然岗位不同,但动作基本一样,不同之处是每件包裹必须要45度送上运输带,记者双手拿双手放,工作效率很差,看到几位大姐是“左右开弓。眼看留给分拣的包裹已然不多了,这点包裹也没能全部解决,20分钟分拣了40件包裹。漏掉的包裹怎么办,章杨笑着告诉记者,“不用担心,这是循环运输带,漏掉的还会回来,是你的一个都跑不了。”

人工分拣台 眼疾手快脑并用

吃完早餐,8时左右,记者来到人工分拣台,负责异行包裹的分拣,造型不规则、重量轻、特殊包裹等都要人工分拣,重新上岗。

记者负责分拣池州市区的包裹,只要看到面贴上写有B8、B9等字样,捡起扔到后面标有对应字样的铁架上,要眼疾手快脑并用,发现一个B8字样的包裹,赶紧拿起扔到后面的铁架,速度慢时脑子还能跟的上,速度一旦快起来,手中的包裹就不知道放哪,大脑中就会浮现“这是哪的包裹?要放哪?”

上午10时后,包裹明显减少,也没有那么忙了,但是站立时间太长,只想躺下。最后,记者统计了一下,半天时间大约分拣了100多件包裹。


(全媒体记者 杨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