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多元服务者 公益急先锋——记痘姆乡退役军人葛斌

时间:2021-05-10 14:37:1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在潜山市痘姆乡求知村,退役军人葛斌返乡后,牢记党员身份,发扬军人风采,利用自己一技之长造福家乡父老,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中,为乡亲们“保驾护航”。

退役回家报乡梓

1997年,在庆祝香港回归之际,葛斌满怀激情应征入伍,从穿上军装那一刻起,他充满期待和自豪,立志做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从新兵训练团,到担任班长带领新兵,他坚持苦练军事本领,严守部队纪律。几年部队生涯教会了他奉献、拼搏、担当,这些思想萌芽的种子,成为他日后工作和生活中弥足珍贵的动力。

2000年12月他脱下军装,退伍转业。同期退伍的战友为他在城市谋了一份好工作,他拒绝了,毅然决定回到家乡,照顾常年患病的母亲,二十年如一日,常伴左右悉心照顾。爱好学习的他很快学会了家装水利水电本领,在家创办起了水利水电公司。

2016年连续降雨,防汛工作面临着种种考验。葛斌懂水利,和村干部一道梳理可能有地质灾害的点,逐户上门劝说群众转移到安置点。为防止水库破坝对下游人民群众造成巨大影响,他主动请缨,参与水库24小时值守,用满腔热血诠释着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我曾经是军人,军人的使命就是保家卫国、守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我还是党员,任何时刻,我都应该一声令下,迎难而上。”这是葛斌向村党组织申请担任志愿者时立下的承诺。

当好水利管护员

一手过硬的水利水电安装本领是葛斌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的“武器”,也让他成为了村里的水利管护员。葛斌平时的工作十分忙碌,但是再忙,只要父老乡亲家里缺水漏电,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乡亲们身旁。

2019年持续干旱,求知村元丰山区一些水源干涸,一些群众暂时没了生活用水。葛斌十分焦急,他立即放弃室内挣钱的工作,奔跑在元丰山区,攀高山查看水源,分析水管组网,逐段摸排漏水处。元丰深山地势高,水源充沛,他背着沉重的装备,爬到各个水囤处,为整个元丰山区重新布置水管路线。片区大、农户多、工程复杂,他顾不上午休,顶着烈日,整体布网,挨家挨户检修,有时候太累了,就在树荫下躺会,蚊虫与他为伴,人们好奇为何他能够这样休息?他笑着说:“特殊时期就该发挥像特种部队那样的精神嘛。”

经过一个月埋头苦干,元丰片区的老百姓农饮水终于供水入户,人们欣喜之余,充满了对他的感激。

为民服务做先锋

“我不敢说出守卫边疆那种豪言壮语,但我可以为民服务,这不是做样子给谁看的,我只是想做到不忘初心,问心无愧。”葛斌谈到自己时说道,他既是求知村农饮水应急抢修专员,也是疫情防控联防长、是森林灭火应急队队长、还是志愿服务队队员。

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和村干部一道,参与24小时路口卡哨值守,摸排辖区内进出人员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居家隔离家庭运送生活物资。每到防火季节,他主动在联防联控微信群中提醒防火的重要性,挨家挨户做宣传,及时劝说秸秆禁烧和文明祭祖。每年的基干民兵训练,他踊跃报名参加,没有一年落下,时刻做好“若有战、召必回”的准备。他还积极参与求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的文明创建、农村人居环境“五清一改”、河湖清洁“五清四乱”志愿服务活动,为村里五保老人整理卫生,弘扬孝亲睦邻文明风尚。

因表现优异,葛斌被痘姆乡党委评选为“公益先锋”。“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还是个兵,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任何时刻,只要组织需要我、乡亲们需要我,我就要挺身而出。”葛斌说。


(通讯员 王磊 朱礼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