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七旬老人施祥保悉心照料瘫痪妻子31载用行动兑现爱的承诺

时间:2021-06-10 14:37:0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在宿松县佐坝乡渔雁村焦蚌组,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位身体瘦弱的七旬老人,将瘫痪妻子从卧室抱到堂屋,从堂屋抱到卧室的身影……结婚誓言中有一句“无论未来是好还是坏,我都会陪你一起度过。”五保老人施祥保三十一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料瘫痪妻子黄带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誓言。

1990年,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的黄带娣,因突发其他疾病导致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老施毫不犹豫挑起了照料妻子的重担。每天清晨,他起床第一件事是给妻子穿衣服,帮妻子解手、刷牙、洗脸;之后,又将妻子抱到堂屋里,放在躺椅上斜躺着;再自个忙着洗衣、煮饭;饭熟了,给妻子喂饭喂水;忙完家里的一切,就去地里干活;晚上还给妻子洗澡擦身子……一年365天,天天如此。

老施说,每次去地里干活,他都不敢待很长时间,一般干了一个钟头的活,就会准时赶回家,给妻子解小便和喂水。十几年前,为了生计,他时常未能准时回到家里,有时妻子憋不住小便,但又为了不让小便拉在身上,便将屁股挪到椅子边上,由于身体失去平衡,常常连人带椅侧翻在地上,每次都是从家门口路过的乡亲,主动帮忙将妻子从地上抱起来。以前,国家对五保户的优抚待遇不是很高,他不得不一边帮人家打工一边照料妻子。现在,随着国家对五保户优抚待遇的不断提高,他在经济上的压力逐渐变小了,能够抽出更多时间来照料妻子,但他不想完全依靠党和政府来改变家庭现状,他想通过边种庄稼边照料妻子,使家里的日子一点点好起来。所以,他每天都要抽出几个钟头时间去地里干农活,然后把剩下的时间都用来照料妻子。

尽管这样的日子很累很辛苦,但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为了不让妻子感到无聊,只要有空,他就坐在妻子身旁,陪妻子聊天。他知道妻子喜欢听黄梅戏,2019年,他把自己节衣缩食省下的钱,买了一台播放机,然后循环播放给妻子听;他还经常邀约年长的女邻居到家里,陪妻子聊天、散心。

对于老施所做的一切,邻居们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老施是个性格非常乐观的人,从不在别人面前叫苦和发牢骚;在用钱上,他对自己非常刻薄,却对老伴非常大方;去年,他除换了一台新电扇,还买了一台取暖器,就是为了不让老伴夏天热着、冬天冷着。”谈起老施对妻子的呵护,渔雁村焦蚌组74岁的老党员杨水枝赞不绝口。

在老施的悉心呵护下,黄带娣的精神状态一直都非常好。由于三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妻子,不离不弃,施祥保多次被佐坝乡评为“好丈夫”。

“是什么事情,让你这么乐观?”采访中,笔者看到老施有说有笑的样子,不禁问道。

“国家对我们五保户的政策这么好,日子自然过的称心;在别人看来,我每天照料妻子应该很累,但我一点都不觉得累,反而觉得这么做,生活更充实、更有盼头。”

幸福是什么?对于施祥保来说,夫妻能够相互陪伴着,这便是幸福了。


(通讯员 孙春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