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挂艾草、吃粽子、做香包 满满的仪式感又是一年端午时 你准备好了吗?

时间:2021-06-11 10:15:1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端午节临近,“端午经济”已在宜城市场不断升温,商场、超市、旅行社等打出促销牌。挂艾草、吃粽子、做香包……连日来,市民们都在为节日做准备,满满的仪式感。

“端午三件套”销量升温

在安庆,吃粽子、绿豆糕和咸鸭蛋向来都是端午节的习俗。记者走访我市多个超市发现,目前各家超市都已经推出了端午专区,并摆放龙舟造型,为端午节销售助力。

5U9A3719.JPG

6月8日,在湖心中路一家超市,记者看到,主通道上面一块区域已经摆放了不少粽子、绿豆糕和咸鸭蛋等产品。粽子以传统口味为主,如猪肉、蜜枣、豆沙、蛋黄等。其中散包装的几元钱到十几元钱不等,而礼盒装的粽子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超市客户经理徐业伟告诉记者,目前团购已迎来销售高峰,基本上都在陆续提货中,而零售的销量还在升温,本周末将会迎高峰。

在菜市场和居民区,不少摊贩纷纷推出“手工制造”,供市民挑选。在经开区石化菱北生活区,记者看到粽子根据不同口味价格也有所不同,其中白米的2元一个,肉粽3.5元一个。一摊贩告诉记者,自己常年在此销售粽子,每天都能卖掉几十个,端午节销量更好。

相对于购买成品粽子,还有不少市民喜欢自己在家手工包粽子,在城区一家超市,记者看到新鲜的粽叶4.5元一斤,有不少市民购买。市民王言红告诉记者,自己每年都包粽子,除了自己吃,有的还送给亲友。她每次买好粽叶、糯米、瘦肉等,糯米浸泡一下,将肉用各种调料腌制一下后,然后自己动手包,放入锅中煮熟即可,“自己包的没有各种添加剂,吃起来更加健康,而且和家人一起包,更有过节的氛围。”

绿豆糕当然也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点心和馈赠佳品,记者从城区两大老字号了解到,今年绿豆糕价格为20元至25元一斤,绿豆皇的价格则为30元一斤。在口味上,除了原味,还有木糖醇、桂花和蔓越莓等。其中一家老字号今年还推出巧克力流心绿豆糕和冰皮绿豆糕,价格一斤接近40元。而礼盒装的绿豆糕从五十多元到两百多元不等。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绿豆糕常年都有销售,今年以来,从四月份起,销量就开始上升,一直持续到端午节。

市场上的咸鸭蛋大都按个卖或者几个捆绑在一起销售,也有的商家把咸鸭蛋与粽子、绿豆糕放在一个礼盒中,方便市民购买送礼。

菖蒲艾叶等传统产品走俏

端午买艾草和菖蒲也是民间的一种风俗,市民们把艾草和菖蒲悬挂在门上。端午时值仲夏,是皮肤病多发季节,民间流传着“五月初五”用艾叶、菖蒲洗澡驱蚊,可以驱走疟疾,能够安全的度夏的说法。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端午的临近,各菜市场里出现了不少售卖菖蒲、艾草的小摊贩,一把2元,路过的人们都会顺手买上一些,生意十分火爆。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端午在家里插艾叶是传统习俗,艾叶的药用效果也不错,端午过后可以存放在家里。等到冬天家里人感冒的时候,用热水泡艾叶熏脚特别管用。

除了艾叶外,中医院和一些中药店推出的香包、香囊也受到市民的欢迎。记者从市中医院了解到,端午节附近有不少市民都会到医院里去购买一些中药,然后由药房制成香包或者香囊,放在家里或者佩戴在幼儿身上。

端午短途周边游受欢迎

今年端午节是周一,加上双休日,市民可以连放三天,不少市民趁着假期带家人外出消暑。

6月8日,集贤路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端午节假期短,市民多选择一日或者二日周边游,部分旅游线路还赠送粽子和咸鸭蛋等。

一旅行社公司总经理郭家义告诉记者,今年端午临近暑假,景区和旅行社都在谋划暑期长线游,针对端午假期只推出了一些短线和周边游。预计端午节后,旅游市场将会迎来一年的旺季,届时将会推出多条长线游线路,供市民带孩子出游。


(全媒体记者 陈军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