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精准发力,让城市大脑更聪明

时间:2021-07-19 14:38:4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获悉,我市城市大脑建设项目自通过初验进入试运行以来,大脑系统运行稳定,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为全市31个部门及县(市、区)提供交换数据达5.3亿条。(《安庆晚报》7月7日)

我市城市大脑建设起步早、建设快、应用多、效果好,其作用越来越明显,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但城市大脑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当下,必须做足“三字功”,巩固成果、找准差距、持续建设、精准发力,让城市大脑更聪明。

做足“谋”字功。“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智慧安庆”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大脑,怎样最大限度地发挥城市大脑的作用,必须从全局上会谋、善谋,必须站在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服务群众等角度谋划好城市大脑下一阶段建设任务。既要牢牢把握安庆城市现实基础和未来发展趋势,博采各家所长,配套完善建设符合安庆城市功能定位、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城市大脑;又要立足全市集成,打造一个集中枢运维、指挥应用、技术研发、服务管理为一体的城市大脑,构建起纵向到县(市、区)、横向到各部门、覆盖各领域的运行体系,让城市的各个“神经元”都来听“脑”指挥。

做足“建”字功。“软”“硬”兼施,分阶段、分步骤持续推进城市大脑的建设。既要大力完善“一室一脑一谷”硬件体系建设,不断赋予城市大脑感能、视能、图能、数能、管能等全方位功能,实现城市治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迭代升级;又要高度重视数据归集等“软件”工程,按照“一数一源、一源多用”的要求,将各类数据“应归尽归”,并实现“多元核校、动态更新、数据精准”。

做足“用字功”。城市大脑建起来,更要用起来。一方面,要持续巩固全市73个初级应用、13个高级应用场景成果,不断打通堵点、补上断点,以群众满意度来检验已应用场景的成效;另一方面,加快推动城市大脑向更宽更广更深领域拓展应用,使之延伸到交通、医疗、城市管理、政务服务、安全生产等各领域,产生城市大脑应用“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价值和财富。

城市大脑让生活更美好。让我们做足“三字功”,推动我市城市大脑变得更聪明,成为服务生产生活的“超强大脑”。


(艾才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