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宿松: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双招双引”

时间:2021-07-23 09:37:4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当前,宿松县城至安九高铁宿松东站的白崖寨路正在建设。该县建设工程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冒着高温酷暑,每天从早到晚轮流吃住在工地,随时随地为工程提供检测服务,以保证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深入一线,靠前服务,是近年来宿松县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双招双引”工作的重要举措。

微信图片_20210714151132.jpg

7月20日,宿松县建设工程检测中心技术人员对白崖寨路施工路段路面进行质量检测。通讯员 孙春旺 摄

白崖寨路属宿松县重点工程项目,长2.84公里,是宿松县城直达安九高铁宿松东站的一条重要干道。该道路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项目负责人王兵介绍,白崖寨路于2020年11月开工建设。为给项目建设提供周到的检测服务,宿松县建设工程检测中心确定专人为该项目检测工作的总负责人,全权全过程协调相关股室技术人员,帮助施工单位完成该工程所有检测项目的检测工作,让施工单位少跑路。同时,抽调12名技术人员组建6个班组,进驻白崖寨路的3个施工段,按照“工程建设推进到哪里、检测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要求,驻点实行24小时检测服务。

宿松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宿松县建设工程检测中心均为宿松县住建局下设机构。该县建设工程检测中心白崖寨路项目检测负责人张利军介绍,白崖寨路工地填方工程的填土量非常大。最近一段时间,施工队抢抓晴好天气,日夜组织工人分层回填土方,每个施工段一晚至少要回填三层土方。为了不影响施工队施工进度,在每个施工段驻点工作的两班检测人员,轮流不分昼夜跟班作业。施工队每回填一层土方,他们都要进行一次检测,一个晚上至少要检测三次。所以负责夜班检测的班组人员,晚上都是通宵达旦工作。

在重点工程项目实行驻点检测服务的同时,该县住建部门还积极争取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督局支持,获得节能专项、主体结构等检测资质,将检测参数从以前42项增加到131项,并出台限时办结制,减少对原材料检测的所需时间,进一步方便了施工企业对施工原材料的送检工作。与此同时,不断优化质量监督服务举措,建立事前指导、事中监督、事后管理服务体系。在“报监”环节上,简化“报监”手续,将应提交的“报监”资料减少到40%,并实行“容缺”办理;在事前指导环节上,建立主动上门对接工作机制,明确施工单位在取得施工许可证后,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责任监督员要主动上门,帮助施工单位解决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一切技术难题。在事中监督环节上,实行“廉政交底”制度,采取下达工作文书方式,告知施工单位严格遵守“五不准”,并与之签订《工程廉政建设承诺书》,为规范质量监督服务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以前,施工用的很多原材料都要送到合肥、安庆等地进行检测,有时送检的人多,要排一上午队,回头还要去拿检测报告,来来回回要几天时间。现在,我们只要送到县检测中心检测,还能当天拿到检测报告,大大方便了我们企业,也为我们节约了不少的生产成本。”江西省中恒建设集团是标准化厂房建设施工的大型企业,该企业施工负责人方国胜在宿松驻点负责标准化厂房建设三年来,深刻感受到了住建部门的贴心服务给企业带来的“实惠”。

落户宿松县经济开发区的安徽优尚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招商引进的大型电子企业。该企业占地2.6万平方米的2栋生产车间,在施工过程中,得到宿松县住建部门在质量检测、质量监督等工作上的全方位服务,为工程赶在规定的时间交付使用并顺利通过验收创造了条件,也为企业尽快投入生产、创造经济效益提供了保障。

宿松县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副局长操俊介绍,安徽优尚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从生产车间开工建设到投入使用,不到半年时间。工程建设速度非常快,这是县住建部门为工程施工建设提供周到服务的结果。无论是工程建设投资方,还是工程施工方,都对宿松经济开发区的营商环境非常满意。这家公司自2020年4月投产以来,共提供就业岗位223个,生产电子衡器370万件,创产值1200万元。

“以前,我一直在外地电子厂打工,从去年开始,我就在这里做装配工,不但每月能挣到4000多元工资,还能照顾在学校读书的孩子。”在这家公司生产车间,有100多名像佐坝乡李小燕一样的农村妇女,通过在这里就业,既能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又能照顾家庭。

宿松县住建局局长石宗亮介绍,今年以来,宿松县住建部门坚持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在生产企业和施工企业全面推行靠前服务、驻点服务举措,持续提升便利化水平;在“简”和“优”上不断下功夫,减少送检、“报监”等项目审批时间,提高便利度,给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为“双招双引”项目的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提供强力支持和保障。

据了解,为助力“双招双引”工作,让落户在宿松县经济开发区的每个外来企业都能体验到优良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市政工程设施建设。到今年6月底,依靠政府投入的4.3亿元资金,先后完成环城南路、振兴大道、龙门南路等4条道路建设,道路总长度9.6公里。同时,积极做好对落户开发区企业的各项服务工作,指导和帮助企业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使企业尽快投入生产。去年以来,落户宿松县经济开发区的16家企业,在管委会等相关部门提供的优质服务下,累计投资达7亿元的各个建设项目均顺利投产,年创产值达14亿元,并为宿松当地居民提供3600余个就业岗位。


(通讯员 孙春旺 贺行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