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退伍不褪色 返乡展风采

时间:2021-08-02 09:37:4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10714151132.jpg

在公司门外,王金龙高悬英雄挂像,激励自己永葆初心。

微信图片_20210714151132.jpg

石秀珍到校门口宣讲,引导小学生争做文明市民。

微信图片_20210714151132.jpg

尹敏在田间帮助结对村民解决种植难题。

在安庆大地上,有这样一群人。

曾经,他们奉献青春和热血保家卫国。如今,他们退伍返乡,永葆本色,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了军人奋勇争先的风采,在家乡建设中再立新功,成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响亮的名字——退役军人。

八一前夕,记者慕名来到宿松县,用镜头记录下三位70后、80后、90后退役军人的风采,以飨读者。

70后王金龙

励志创业 热心公益

王金龙,1978年出生,1993年参军,荣立三等功一次、三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光荣入党。

1998年,王金龙带着不舍之情离开部队,回到家乡宿松。面对新环境,他先后做过交警、个体户、社区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充分发挥军人永不言弃的精神。2007年,他收购宿松县亿达驾校,刚接手时,面对一堆棘手问题,他亲力亲为、迎难而上,成功将公司带上正轨。如今,亿达驾校被确立为宿松退役军人驾驶技能培训基地、退役军人就业基地,近百名退役军人在此上班。

随着公司不断壮大,王金龙开始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奋力担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是金子到哪都能发光。王金龙多次被评为安庆市“创业带头人”,2018年2月获“安徽十大新锐经济人物”,2018年7月获“安徽省优秀复退军人”等称号。

80后石秀珍

坚强刚毅的亲和城管

石秀珍,2000年入伍。服役期间,先后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2005年,石秀珍回到家乡,入职宿松县城管局。一次,一名占道经营的店主,见到前来执法的石秀珍时,不由分说把她狠劲往外面推,用力撕扯她的衣服,并破口大骂,石秀珍的手臂、脖子被抓的伤痕累累。为了不激化矛盾,她强忍着疼痛,含着眼泪把货物搬进店内,然后默默离去。但当她再来到该店进行管理时,依然和蔼可亲地说:“老板,麻烦你把货物搬进店内”,店主终于被她的真诚所感动,从此再也不出店经营了。

石秀珍以女性特有的亲和力来说服人、感染人,成为商贩中的美谈。

秉持军人优良的工作作风,石秀珍先后获评宿松县“十大杰出青年”“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谈起军营生活,她常提起的一句话就是: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那段岁月已融进了她的血脉,坚强刚毅、不怕苦不叫累已经成为石秀珍的标签。

90后尹敏

建功乡村振兴“新战场”

尹敏,1991年出生,2008年入伍,2010年退役。2009年曾参加国庆阅兵并荣获嘉奖令,2018年被评为“安徽省百佳新型职业农民”,并当选宿松县第十届政协委员,2020年获评“安庆市最美退役军人”。

尹敏退役后到农村自主创业,从事蛋禽养殖,凭借不服输、勇于拼搏的韧劲,把鸡蛋、鸭蛋卖进沃尔玛、永辉、大润发等大型商超,在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将宿松特产推向全国。

他以“退伍军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的模式,参与脱贫攻坚,领办国家级合作社,帮助10余户农民开办家庭农场,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大舞台上奋力书写了退伍军人的精彩。现已带动农户2569户近9000人致富,其中贫困户153户500多人。

保家卫国是他梦想的第一次起航,践行着富国强军的使命担当,如今他又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全媒体记者 储永志 通讯员 孙凯华 周田 摄影报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