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清理“僵尸车” 增划停车位 引导规范停车看这个老城社区如何破解停车难

时间:2021-08-06 09:37:1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迎江区孝肃路街道双井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清理“僵尸车”、增划停车位、引导规范停车等举措,还道于民,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双井社区位于安庆老城核心区,人口密集,空间有限,一度存在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难问题。在社区的大力推动下,经过两个月的整治,社区居民停车供需矛盾大大缓解,居民车有泊处、心有安处。

8月4日下午,在双井社区系马桩小区5栋、6栋形成的“四合院”中,记者看到,尽管楼栋陈旧,但透水砖铺设的平坦地面上,汽车、电动车整齐有序停放在划好的车位里。老城区硬件条件有限,但良好的服务管理为居民营造了舒心的生活环境。

双井社区党委书记魏丽丽介绍,社区有6700多人居住,7个小区都是开放式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也没有地下停车场。过去背街小巷机动车、非机动车的停车位是应划尽划,加在一起仅有400多个,无法满足居民停车需求,时常引发矛盾纠纷。

因为停车引发的矛盾纠纷是多种多样的,如停车横七竖八阻挡出行通道、晚归居民找不到停车位、汽车占了电动车停车位、电动车占了汽车停车位、不充电的电动车占了充电车位……不仅有供需性矛盾,还有结构性矛盾,而这两种矛盾本身也是相互影响的。

从6月初到7月底,经过整治,社区的变化是明显的。

双井社区城建专干陈钟宇介绍,随着一些居民更换车辆或搬离社区,旧车长期不用占据停车位成为“僵尸车”,对现有停车资源造成浪费。此次行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无人维护、落满灰尘的“僵尸车”进行全面排查后,通过电话等形式提前告知相关车主在规定期限内挪车,自行清理,对找不到车主、无人清理的“僵尸车”进行了集中清理,共清理了机动车、非机动车40多辆,为居民停车提供了更多空间。

期间,居委会还组织召开了8次居民代表协商会议,充分征询意见,共同协商、讨论停车位增补问题。哪块可以增加、哪块可以调整、哪块周边汽车多、哪块周边电动车多……在有限的空间内,社区“精打细算”,做好协商,合理安排每一处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数量,并接受居民意见,将之前电动车的大方框停车位改成小格子停车位,使得居民停车更加规范。

在停车位设置划定中,双井社区按照道路停车位设置规定,根据小区道路现有车流、道路宽度等情况增设停车位。目前,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增加至600多个,其中无障碍停车位4个,缓解了老旧小区停车位供给矛盾,实现了公共资源共享最大化,新增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充电桩增设工作也正在开展。

在硬件条件提升的同时,社区还组织“两长”、志愿者深入小区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纠正停车不文明现象,引导居民文明规范停车,让车辆文明入位,为居民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

系马桩小区5栋单元长汪美地说,停车环境改善,大家都有很深的感触。周边居民现在都能做到入线停车,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停车不规范时,大家加以劝导,确保线内停车,让居民出行通畅。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实习生 杨培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