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驻外驿站”暖心服务 “创业基地”吸引返乡宿松“筑巢引凤”促招才引智

时间:2021-08-09 09:38:0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 首个驻外农民工服务站在江苏省常州市设立,5万余名务工经商人员能够就近获得就业、返乡创业指导、劳动权益维护等服务

● 园区专业指导师为企业提供创业指导、培训、融资、补贴申报等服务,帮助落实房租、水电费、社保减免等政策待遇

● 利用众创空间,为体量小、发展能力弱的小微企业提供孵化服务

最近,在常州市务工经商宿松老乡微信群里,宿松籍在外务工人员纷纷转发“宿松县在常州设立驻外农民工服务站”的消息。

家住长铺镇荆安村的石松华说:“从今往后,在常州的农民工兄弟拥有自己的组织啦,既能寻求服务帮助,还能及时了解家乡的政策信息,过几年说不定就回家发展去了……”成立驻外农民工服务站是宿松县人社局积极响应全市“双招双引”,以“筑巢引凤”推动招才引智工作的一个缩影。

“驻外驿站”提供暖心服务。今年7月,该县首个驻外农民工服务站在江苏省常州市正式设立,使该县在常州的5万余名务工经商人员能够就近获得就业、返乡创业指导、劳动权益维护等服务,遇到工作、生活上的困难也可以及时求助。自建站以来,已协调解决欠薪问题2起,涉及金额5万余元,宣传宿松招商引资、就业创业政策100余人次。年内,该县将在珠三角再建1个驻外农民工服务站,进一步完善驻外服务站布局。

“创业基地”吸引返乡就业创业。今年5月初,该县首个农民工返乡创业省级示范园顺利通过省人社厅备案,占地27万平方米,由专业运营公司负责管理和服务。园区专业指导师指导返乡农民工创业,为企业提供创业指导、培训、融资、补贴申报等服务,帮助落实房租、水电费、社保减免等政策待遇。目前,园内已入驻创业企业21家,吸纳就业416人。安徽诚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入驻创业园,获得了政府奖励资金62万元,74名员工参加了免费技能提升培训,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孵化平台”创优人才发展环境。该县现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各2个,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天地。该县利用众创空间,为体量小、发展能力弱的小微企业提供孵化服务,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连年举办中高级人才研修和创业意识、“创办你的企业”、创业模拟等实训班,提升了创业者能力,浓厚了创业氛围。今年1-7月共举办创业培训11期,完成培训330人,对参加完培训、成功实现创业的企业实行上门指导服务,了解企业运营情况,针对创业中遇到的难题及时出谋划策。河塌乡兴岭村村民陈国华是一名脱贫户,今年参加创业培训后,他获得了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以此创办了杭磊服饰有限公司,“政府帮扶非常到位,不仅通过培训提高我的创业能力,还为我提供担保贷款,前两天又安排专家上门指导服务,现在企业月收入将近十万元,这不,我正准备请七八个脱贫户到我这来做事呢”,陈国华高兴地说。

“互动平台”浓厚尊重人才氛围。每年组织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今年6月,该县邀请省人社厅高层次专家团开展服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活动,14名专家深入基层为该县医疗卫生、林业、农业等行业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面对面交流13场次,举办讲座授课10场,培训498人次,为168人次疑难病患者进行现场义诊。积极为人才搭建展示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累计举办4届创业大赛、5届职业技能大赛。充分发挥经开区人力资源市场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平台、“2+N”招聘活动等举措促成企业和人才双向精准对接,今年共举办招聘会76场,促成2319人达成就业意向,吸引一批人员实现返乡就业。


(通讯员 张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