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地质与旅游并进 文化与民生共荣世界地质公园助推兴业富民

时间:2021-08-09 14:37:0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011年,联合国教科文执行局正式批准中国天柱山地质公园加入联合国教科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面积413.14平方公里。这是安徽省第二家、安庆第一块“世界级”金字招牌。

十年来,潜山市持续加大对天柱山地质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强保护和开发工作,助推全市文旅产业发展。

加强基建 造福农家

“这几年随着天柱山地质研学旅的兴起,我们原居民也能跟着沾光。”茶庄村民涂国峰在大峡谷景区有一个景区小店铺,一年收入2万元。

近年来,天柱山持之以恒地实施景区、景点“最后一公里”通达工程,推进旅游风景道等公共休闲设施建设,实施茶庄至龙潭公路、环天柱山公路贯通工程,建成集游客服务、集散中心等一体的入口服务区,全域旅游经济枢纽功能日臻完善。

为了让当地居民切实分享地质公园建设红利,公园大力发展社区经济,鼓励“农房”变“农家乐”,现已建立地质公园农家乐12家。并且,茶庄村有数百村民从事旅游服务业,旅游年收入近1亿元。

呵护遗迹 惠及民众

天柱山地质公园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演奏天柱山自然与人文、地质与旅游、经济与民生共荣的新乐章!

2013年以来,天柱山地质公园推进实施“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古新世哺乳动物群化石保护”项目。项目总投资约7908万元,项目内容包括化石产地保护工程建设、化石科普设施建设等。

公园先后实施4期国家级地质遗迹保护项目,对地质公园勘界立桩,对典型地质构造进行剖面清理,设置监控中心,可实时监控所有重点地质遗迹点;建立地质遗迹数据库,广泛征募地质遗迹保护志愿者,对分散于社区中的地质遗迹保护点进行日常巡护。

同时,为切实提升学生对天柱山地质特征的认知,潜山市串联地质博物馆、山谷流泉、非遗基地等资源,打造研学旅行基地,推出“地质寻秘”“文化寻源”等精品研学旅游线路,深度开发研学旅行产品。

天柱山地质公园还不定期邀请科普专家对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独特的地质等内容进行现场讲解。同时,多次利用科普大篷车开展科普下乡活动,组织全市中小学生走进地质公园开展科研科普活动。天柱山地质博物馆自2020年6月开馆以来,累计科普受众20余万人次。


(通讯员 聂玲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