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方案》出台已数年,残疾人仍然无法“免费停车”政策暖人心 为何难执行?

时间:2021-09-10 09:37:0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市民陈先生左下肢残疾,驾驶一辆普通轿车作为代步车,车子平时停靠在三官塘停车场,年费需要1000到1200元。近日,陈先生致电1584政风行风热线询问,公共停车场能否对残疾人减免停车费用?残疾人是社会的特殊群体,也是应受关怀和帮扶的对象。连日来,就陈先生的问题,围绕我市有无相关残疾人免费停车的政策以及残疾人停车收费的情况,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停车无障碍泊车无优惠

集贤南路停车场今年春节后已经对外开放,设计停车泊位468个,其中无障碍泊位有10个。9月3日,在停车场一角,记者找到了划有残疾人轮椅图案的无障碍停车位。与普通停车位不同,无障碍车位之间都留有六七十厘米宽的距离,方便残疾人上下车。

据了解,安庆中机飞翔智慧泊车有限公司管理运营包括集贤南路停车场在内的9处公共停车场,根据《无障碍设计规范》中相关规定:停车场应设置不少于总车位数量2%的无障碍泊位,且每处停车场的无障碍泊位数应不少于1个。9处停车场共设无障碍泊位56个。

无障碍车位收费情况如何?在集贤南路停车场入口树立的“收费标准告示牌”上,记者看到,机动车停车30分钟内免费;30分钟到2小时按车型不同,收费在3到6元之间;超过2小时,每小时加收1元。免费条件仅限于执行公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军车(含武警车辆),并不包含残疾人车。

采访中,安庆中机飞翔智慧泊车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方昕坦言,目前残疾人停车确实没有优惠。“划出无障碍泊位是为了方便残疾人停车,但还是按照正常标准收费的。”方昕说。

暖心政策为何难执行?

对此,陈先生表示疑惑:“上海很多大型停车场是对残疾人免费开放的,安庆的停车场为什么还收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5年,我市发布了《关于促进残疾人家庭增收加快实现小康步伐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到“公共停车场应设残疾人泊车位并免收泊车费”。为什么城区公共停车场没有遵照执行呢?

安庆中机飞翔智慧泊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敏介绍,目前他们管理运营的公共停车场多为PPP项目,停车场的泊车定价、免费范围等都按照与政府签订的合同执行,并且收费标准与免费类型已在各停车场入口告示牌上进行了告知,其中并没有涉及残疾人车这一类。

市城管局市政公用办公室工作人员裴培告诉记者,“无人值守、自助收费”也成为免费政策执行的障碍,越来越多的停车场已不再有人工服务,这导致残疾人驾驶员往往无法真正享受免费停车的优惠政策。除此之外,政策执行还有很多配套工作要做,比如如何区分无障碍车位和普通车位?车辆和残疾人之间匹配问题,残疾人开别人车怎么界定?别人开残疾人车又怎么界定?等等。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残联社会保障科科长周建军,他告诉记者,2015年出台的《方案》,界定不是很清晰,文中提到的免收停车费的车型应为残疾人代步车,而非普通轿车。“对残疾人停车免费,对象是什么?是车主(残疾人)还是车子(残疾人代步车)?《方案》上面没有明确。”周建军说。

这项暖心政策能否执行到位?本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手记:

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免费停车政策体现了党委、政府对残疾人群体的特殊关爱。然而,政策到位、设施到位,却在“最后一公里”的落实上出现了“缺位”,让人不免感到遗憾。一项好政策落地执行不仅需要广泛宣传推广,更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支持配合,方能见效。免费停车虽然“善小”,但汇聚的却是大爱,希望这项福利政策能够早日冲破“最后一公里”障碍,让更多残疾人欣然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切实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真情。


(全媒体记者 程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