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一个山村教师的24年坚守

时间:2021-09-10 14:37:0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我和爱人不愿意调到其他学校去,因为现在还有4名学生等着我们教课,有的孩子每天徒步几公里来上学,如果我们调走了,他们上学的路会更远。

截图20210828130452073.jpg

陈菲老师正在上课

桐城唐湾镇八一村,苍翠葱郁的群山环抱间,“留存”着一所山村小学——桐城市唐湾辅导小学,目前全校师生共7人:3位教师和4名学生(学前班学生1人,二年级学生2人,三年级学生1人。)

9月7日上午,乘车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记者来到这所创建于1954年的学校。学校起初名为联合小学,经过布局调整几度易名,现更名为唐湾辅导小学。在群山的掩映下,偌大的操场显得格外空旷,一座三层高的教学楼矗立在侧,另一侧围墙旁配备了简单的运动器材。

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学校里的闭路电视、教学一体机、智慧课堂、体育器材等硬件设施配备齐全,课表上的主副课安排得当,对应的授课教师只有吴相会与陈菲两人。这对夫妻自2010年来这所学校任教,至今已有十多个年头,但两人扎根这片乡土、投身山村教育已二、三十年。

“虽说镇上其他学校比这里条件好,但我们也不愿意离开。”采访中,陈菲总这么说。

截图20210828130452073.jpg

升旗仪式

截图20210828130452073.jpg

认真听课

截图20210828130452073.jpg

搞怪的表情

截图20210828130452073.jpg

教室里张贴着孩子们的作品


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她心中最初的信念:用心教书,做一个负责任的教师;用爱育人,做一名学生喜欢的教师;用功钻研,做一位与时俱进的老师。

■ 有苦有累 却无怨无悔

24年前,桐城师范毕业的陈菲走出学校的大门,便踏进了偏远村小的校门。24年里,她始终坚守在大山深处的小学任教,有苦有累,却无怨无悔。

1997年,陈菲被分配到偏远的桐城唐湾镇长岭小学任教,去镇上办事来回十几公里路都要步行,办学条件十分艰苦,教室和宿舍用房是低矮破旧的老祠堂。当时,长岭村不少家长对孩子读书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时不时有孩子逃学。陈菲就和其他老师放学后去学生家里做思想工作,经常翻山越岭,披星戴月,回到学校往往都是十点以后了。

2001年,因为望曹小学山高路远,条件十分简陋,许多老师都不愿意去。领导找到了陈菲说明情况后,陈菲和爱人吴相会一同接受了工作安排。望曹小学地处群山环伺的山腰上,没有公路,只有一条崎岖的羊肠小道,距离唐湾镇5公里的路程,交通特别不便。为了及时赶到学校,他们每周一早晨五点半从家里坐车到镇上,再顺着河边走两公里的田埂路,接着赶3公里崎岖陡峭的山路来到学校。

进入冬季以后,凛冽的山风像刀子在脸上刮。有一次下山时,由于天冷路滑,陈菲的脚踩在石子上不慎滚落几米之外,摔折了胳膊。吴相会赶忙把她送去镇上医院,打了石膏后医生建议她请假休养,可她仍然回到了学校,用绷带吊着胳膊给学生上课。“那时我女儿才1岁多,交给母亲带着。我只能每周五回家看看孩子,母亲那时常埋怨我,别忘了自己还有个孩子。”说起对家人的亏欠,陈菲的眼眶微微泛红。全身心付出了两年,她所带的班级在全镇统考中拿到了多个学科第一。

2003年,陈菲本可以就合并的机会去镇上的中心学校任教,但考虑到一些外地老师生活不便,她又主动要求再次回到偏远的长岭小学。

■ 用爱育人 讲述大千世界的精彩

“用爱心、关心、耐心、宽容心对待每个学生,特别是那些调皮不爱学习的学生,我们要耐心地引导教育他们,用关爱打动他们,而不是一味地责备。”从教以来,陈菲一直致力于班主任工作,她以德育人,以爱育人。

2010年,陈菲调至唐湾辅导小学。

农村小学的学生基本上是留守儿童,爸爸妈妈在外地务工,由爷爷奶奶在家带着,孩子有点小事,家长就打陈菲的电话,久而久之,她的手机就成了家长热线电话。

陈菲始终坚持蹲下身来与学生说话,走下讲台为学生讲课,尊重学生的人格与尊严,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

叶祥是她曾经教过的一名学生,由于母亲是聋哑人,家里生活艰苦,叶祥经常被同学欺负。他总是沉默寡言,让人看了很心疼。一次家访中,孩子爷爷念叨着“我孙子的进步真的拜托老师了……”恳切的话语令陈菲决心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注和鼓励,给他查漏补缺,鼓励他上课积极发言,并用心表扬帮助他的同学。叶祥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学习成绩也进步了很多。

“其实,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像叶祥这样的学生,他们家庭困难,性格孤僻,但内心渴望获得帮助。只要我们伸出援手,多一些关爱,也许一个个不一样的叶祥就会呈现在大家的面前。所以,我希望更多的老师能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在生活中、学习中帮助他们、教育他们。”陈菲说。

近几年,由于进城务工人口增多,孩子都随父母迁往城里,导致学校生源越来越少。采访当天,记者问三年级的叶宇琰一个人在教室里听课是否孤单,叶宇琰笑着说:“不孤单,喜欢听老师讲课,下课还有其他年级同学一起玩耍。”二年级的叶彤每天在家人的陪伴下要赶4公里的山路到校。

据陈菲介绍,这几个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很少到镇上玩,为了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陈菲经常整理一些资料,给孩子们讲述大千世界的精彩。

“以前整个唐湾镇共有11所学校,现在只剩下3所了”陈菲说,从教这么多年,眼睁睁地看着镇上的学校一个个减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和爱人不愿意调到其他学校去,因为现在还有4名学生等着我们教课,有的孩子每天徒步几公里来上学,如果我们调走了,他们上学的路会更远。”


(全媒体记者 方芳 通讯员 刘志阔/文 储永志/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