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把课后服务当作一项社会福利来办

时间:2021-09-23 14:37:4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为减轻家长负担,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我省今秋开学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开学一周以来,目前我市部分学校的课后服务工作已经在有序开展。(《安庆晚报》9月8日)

孩子放学后哪里去?过去我们常见的情景是,大部分孩子选择了去校外辅导机构。某种程度上那些校外辅导机构成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虽然这些校外机构能够满足部分学生及家长的不同需求,但我们也别忘了,高收费是所有这些校外机构的共同点。高收费之下,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也引发了上不起学的社会调侃。

实质上,就现实而言,上不起学并不是调侃,它有着具体的指向,即指向那些大大小小的校外辅导机构。一堂课收费几十元,是常见的,更有上百元的所谓一对一辅导。这些校外辅导有着很强的心理暗示作用,在家长那里,人家的孩子都在上校外课,自家的孩子不上,就担心学习成绩跟不上,会耽误孩子的前程。于是在加重家庭负担中,家长也只好咬牙跟风上起这样那样的辅导班。

我们理解家长的心情。希望孩子有出息,这是天下家长普遍的心愿。也正是这种心愿,火了校外辅导机构。校外辅导机构之所以有生存土壤,除了家长的跟风外,一个关键的现实问题就是放学后孩子除了选择校外机构外,几乎没有可供选择的地方。作业不会,怎么办?家长没时间接,又怎么办?无奈之下,校外辅导机构就成了一些孩子的选择。

也正是因为没有选择的余地,才有了校外辅导机构遍地开花的现实。其实,不论是家长,还是学生本人,内心里对于校外机构是有着抵触情绪的。如此,这也就使得“官方带娃”式的课后服务有了现实的基础。

“官方带娃”好处多多,譬如家长放心,老师辅导孩子作业针对性强,可以结合学生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对待,这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成绩均大有裨益。同时,也可以大大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给家长减负。

“官方带娃”式的课后服务眼下正处于摸索起步阶段,相信通过不断地总结经验,在贴近学生与家长的需求时,我们有必要将此当作一项社会福利来办。如此,才能真正体现出政策的善意,将课后服务办成让学生与家长满意的工程。


(未一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