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高士镇:打造“美丽庭院” 共建美好家园

时间:2021-10-12 09:37:3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9月下旬,望江县高士镇组织三个“美丽庭院”验收小组,对全镇16个村申报的示范户逐户进行验收打分,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一方小小的庭院,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彰显着一个家庭的生活品质。近年来,高士镇把“美丽庭院”建设作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精神文明水平重要抓手,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推进。如今,开窗看绿、推门闻香、移步见景成为该镇各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上下联动凝合力

为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高士镇印发《关于开展“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对年度目标任务、创建标准、推进措施和进度节点做出具体安排,并设立创建专项资金,用于奖补和开展配套活动。创建“美丽庭院”活动开展以来,该镇采取分级负责工作机制,将创建压力层层传导,工作责任逐级压实,真正实现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按照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身心美、村居美的“五美”标准细化考核标准,设置具体分值,每月组织进行考核打分并严格兑现奖惩,进一步压实责任,上下联动,凝聚创建合力。

“在检查验收中,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打分,并张榜公布。对达到标准的家庭,悬挂‘美丽庭院’光荣牌,并给予适当物质奖励;对不达标户提出限期整改意见,提高其自觉性和主动性。”高士镇妇联主席、第三验收小组组长聂海霞说。

营造氛围提动力

该镇利用微信等平台,大力宣传“美丽庭院”创建标准、先进典型、挂牌动态等内容,制作发放12000多份《高士镇创建“美丽庭院”倡议书》,确保每户家庭知晓创建标准,并录制倡议书音频,通过“村村通”广播每天定时播放;在村部宣传栏设置宣传板、村庄路口醒目位置悬挂“美丽庭院”横幅、标语;上门发放宣传单,通过全方位、立体式、无死角的宣传发动,将“美丽庭院”建设植根到每一个村民心中,从“要我创”转为“我要创”,使“美丽庭院”创建在农村落地生根,逐步实现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型。

示范引领创活力

为持久开展净化、绿化、美化庭院行动,实现农家庭院门前清、庭院洁、人文明、生活美,高士镇注重以典型示范带动周围村民提高生态文明意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

新坝村钱岭组村民钱支平是8月份通过户申请、组上报、村自评的“美丽庭院”示范户之一。他家的庭院中,摆满了一盆盆花花草草,干净整洁;小菜园里,种有辣椒、小葱、青菜等农作物。空闲之余,钱支平就在院内为花草浇水、修枝,对他来说,这就是最幸福的事情。

“根据镇里统一部署,我们各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干部、村民组长带头示范,整治好自家门前屋后环境,修剪花草、移除杂树、扫除垃圾,让群众看到实效,改变观念,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主动参与建设美丽庭院活动中来。”新坝村妇联主席吴菊华介绍。

现如今,随着“美丽庭院”建设深入推进,高士镇各乡村面貌悄然发生着变化,巷道干净整洁了,房屋整齐了,庭院花草相伴,室内窗明几净……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何应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