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练潭村以民为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0-12 14:37:1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金秋十月,走进桐城市双港镇练潭村,水泥道路整洁宽敞,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俨然一幅村靓、水清、景美的生态画卷。

“我村的环境太好了,虫鸣鸟飞、绿树红花、亭台水榭。尤其练潭老街古色古香,我每天都要上老街溜达几圈!”82岁的村民琚宣华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环境整治中,双港镇练潭村召开两委会研究布置,严格对照“五清一改”要求,确立“整村推进、分组实施、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开展以“小手大手学雷锋”“美家美妇巾帼先行”“植树造林美化家园”等主题活动,以村民说事为载体,全方位多方式高频次让人居环境整治入脑入心。结合各村民组特点,分类推进规范房前宅后环境、村庄绿化、乡风文明等“三提升”目标。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农民自觉清扫房前屋后、形成保持村庄清洁卫生的习惯。每个村民组都修建了垃圾池,配备了保洁员和环卫设施,已实现生活垃圾“户保洁、村收集、镇运输”一体化处理。昔日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练潭村实现了美丽的蜕变:沟渠块石护坡,清澈照人;河岸杨柳依依,随风摇曳;村前宅后碧草如茵,花团锦簇……

该村还利用全市送戏、送电影下乡和农家书屋阵地,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踏入宽敞明亮的村办楼,映入眼帘的是排列有序的便民窗口、规范的代办事项一览表。在该村公开栏中,全村860户,共395亩土地全部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605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752人,其中已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650人,12名五保户、64名低保户,还有村民普遍关心的禁烧秸秆、殡葬改革内容全面公开,群众全程参与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用实实在在的利益取得“民心”。

村支书朱龙云介绍,练潭村24个村民组,一个街道,人口3020人,耕地2471.68亩,山林250亩,水面积500亩。近几年,村里修铺了9公里的道路,安装路灯100多盏,770多户村民用上自来水,绿化植树30多亩。

“这条沟渠修得真好,我用铁锹扒一个缺口,就能把水引流到田里。这样不仅实现了涝排旱灌,还让我流转的‘旱脚田’变成高产田,每亩多收100公斤稻谷哩!”该村种粮大户周五七正从沟渠引水灌溉水稻。“在建设高标准农田以前,这里的田地高低不平、大小不一,机械作业很不方便。而且,旱又不能灌、涝又不能排,种田成本非常高。”他补充说。

练潭村去年已建成3100亩高标准农田,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田野一片金黄,丰收在望。周五七原打算等土地流转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签,如今看到建成了高标准农田后,又和村里签订新的土地流转合同,种粮的积极性高了。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郑春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