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双11”消费 “理性”二字值千金

时间:2021-11-11 14:37:3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双11”购物狂欢节已经到来,为使消费者度过一个快乐、安全、放心的网络购物节日,近日,记者整理了近年来安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局公布的线上购物消费套路、典型案例以及消费提醒。据了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局近两年收到投诉130余件,其中生活用品、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居多。反映虚假广告、不实宣传、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以及产品质量问题鉴定难等现象突出。(《安庆晚报》11月8日)

“双11”购物狂欢节闪亮登场,企业和商家、快递公司、“剁手党”们早已按捺不住,买家想在“双11”里“买买买”,选购到称心如意的商品,企业、商家和快递公司想在“双11”大赚一笔。笔者想送给他们两个字:“理性”。“双11”购物狂欢,“理性”二字值千金!

企业和商家要理性营销。利用“双11”电商促销这个平台,多多推销产品,以至于“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本无可厚非。但诚信经营乃经商之本,千万不能目光短浅,眼睛只盯着消费者的腰包,干坑蒙拐骗等一锤子买卖。在过去的“双11”里,少数企业和商家有的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有的玩起团队作战、津贴直减等“消费陷阱”,在引来许多消费投诉同时,也毁了自己的名声,得不偿失。

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双11”,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各种广告满天飞,各大“价格战”此起彼伏……撩起的是强烈的购物欲。有人一掷千金疯狂购物,有人盲目跟风,甚至借钱和贷款消费……成了名副其实的“剁手党”。有人买了许多用不着的商品,放又没处放,扔了又可惜,有的家庭因为“双11”疯狂购物吵架者有之、离婚者有之,引发家庭的不和谐和社会的不稳定。为此,消费者在“双11”消费一定要理性,任尔东南西北风,在“双11”消费上心中总有定盘星,既要量力而行,又要购之所需、所用,不造成浪费。

快递公司要理性服务。“双11”快递业务量剧增,受人力、物料以及运营成本攀升,快递公司适度价格微调,本可以让人接受,但如果涨价变成一种准垄断行为,几大快递公司抱团,一遇到问题就通过涨价来转移成本,那一定是非理性行为。此外,“双11”期间,面对翻倍的快递投送量,及时调整运力物力人力,为用户提供安全、及时、可靠、准确的服务,方可赢得口碑、赢得信誉,有效助力公司的长远发展,这也是快递公司“双11”理性服务的重要表现。


(艾才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