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安报全媒体记者探访安庆医废集中处置中心: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

时间:2020-02-11 16:37:0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使用量不断攀升。能否安全处理使用后的医疗废物,是保证抗击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

疫情期间产生的医疗废物的收集、运输、处置会不会造成疫情的二次扩散?会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相关收运处置人员的安全又是如何保障?2月10日,安报全媒体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唯一可进行医废无害化处置的项目

2月10日,记者来到坐落在大观区山口乡联胜村的安庆市医废集中处置中心,该处置中心于2011年正式运行,是全市唯一可进行医废无害化处置的项目,主要承担安庆市城区及所辖七县(市)共2210家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收集及无害化处置工作。

走进处置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从一辆医疗废物转运车上把医院收集来的医疗废物进行称重、卸料。安庆市医废处置中心总经理孙昊告诉记者,针对疫情蔓延态势,处置中心于1月26日响应政府号召,启动应急预案,一线员工28人全部上岗处理医疗废物。截至目前,该处置中心已经处理医疗废物150吨。

在这里,来自全市所有医院、诊所的医疗废弃物,包括市民戴过的一次性口罩、穿过的防护衣等,每天由7辆医疗废物转运车运送到这里,然后通过高温灭菌、破碎等一系列流程达到无害化处理。

增加处置“特殊垃圾”

记者了解到,1月30日,医废处置中心再次接到市防疫指挥部指令,增加处置“特殊垃圾”,包括疫情期间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产生的所有生活垃圾及所有废弃口罩。为及时安全处理“特殊垃圾”,医废处置中心重新调整班组,员工加班加点进行工作。

“大年初二开始就没休息过,早上五点半上班,到下午四点下班,一天来回两趟,这是我每天的工作日常。每辆车大约装80箱医废垃圾,重约1.2吨。家里人对我的工作也是非常支持,疫情面前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感到很是欣慰。”综合部驾驶员疏九龙一边给转运车消毒一边说。

在处置现场,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把装有医疗废物的周转桶从车上卸下后即刻通过提升机送到焚烧炉进行焚烧处置,同时对车体喷洒消毒液。生产部经理杨利表示,所有的医疗废物垃圾从一燃室到二燃室经过两次高温分解焚烧,我们的中控室实时监测烟气排放数据,市环保局都能实时看到,一旦超标就会报警,达到真正的无害化处理。记者从监测数据来看,包括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氯化氢等四项监测值均属正常标准,该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正常。

最高每天处置约12吨医疗垃圾

据了解,安庆市医废处置中心设计日处置能力为每天12吨,完全能够满足全市医疗废物处置。按照即产即销、日收日清要求,尤其是市立医院北院区采取专人专车收集,优先处置,严防病毒蔓延扩散。该中心对当天收集到的所有医疗废物进行处理后,便立即进行焚烧处理。

“我们下班的时候就用消毒液往身上喷,把防护服换了过后,用酒精消毒,洗脸、洗手然后才回家。集团也紧急调配紧缺物资,其中包含2700只高等级口罩,200只医用手套,300瓶免洗液等,充分保证了一线员工工作的有效开展。做到防护服一天一次、口罩两小时必须更换。疫情必须严格按照各项规范来执行,不能有丝毫马虎。”孙昊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