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社会 >

畅通水系 防汛备汛

时间:2020-05-22 14:37:5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阅读提示

通过近些年的努力,我市城区防洪排涝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一批城市河湖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进一步畅通水系,建设“海绵城市”,城市道路改造、老旧小区改造逐步完善了地下排水系统,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从治水到管水,从管水到亲水,滨江城市安庆“与水共舞”,更能体现其“城市内涵”。

重新曝光 l_CB20200521150242759049_02.tif.jpg

窑沟站建设已近尾声,即将在今年主汛期发挥作用。记者 罗少坤 摄

5月以来,我市已正式进入汛期,并即将进入主汛期。防汛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每年汛期的重点工作。

节点调蓄,度汛“吐纳自如”

5月19日上午,万里晴空之下,位于安广江堤迎江区长风乡段的窑沟防洪排涝闸站,正在为今年的投用及度汛做着最后的准备。

窑沟站工程于2018年10月开工,目前项目施工已近尾声,机器设备同步调试,50余名工人正抢抓进度,确保窑沟站在今年主汛期正式发挥作用。

江堤之外,防洪闸已经建成,机房里轰隆声不断,工人正在对启闭机进行调试。江堤以内,泵房已经建成,内部正在装修。在泵房内,记者看到,6台机组已经安装到位。位于地面以下的泵室内,每台机组对应一个轴流泵,排涝时,内河水将从这些管道排入长江。泵房旁边,办公用房还在建设之中。

从泵房向堤内望去,前池尚未引水进来,节制闸前方,窑沟河的水被围堰挡住,一台挖掘机正在围堰上挖土,配合工人对河道进行块石护坡施工。

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苏传国说,泵房装修这几天就能完成,系统同步进行空载调试。调试正常后,挖开围堰,引水进来,再进行调试。5月底,窑沟站所有调试完成,具备防洪排涝功能,正式迎接6月主汛期。

迎江区水利局副局长刘自龙介绍,窑沟站始建于1958年,来水面积大,服务十几平方公里的农田排灌,此前经历过多次更新改造。本次改造后,排涝能力由此前的每秒8.3立方米达到每秒32立方米。

站在宜秀区白泽湖乡石塘湖畔的黄花圩上,新建的白泽湖闸造型别样,格外显眼。白泽湖闸沟通着石塘湖与白泽湖水系,工程于2018年底开工,目前闸室主体施工完成,相关设备安装完毕,即将验收并投入使用。

今年,我市城区又有若干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在主汛期来临前投入使用,共担防汛压力,以保一方安澜。

大观区海口镇北部的广成圩北闸站工程于去年9月开工,目前仍在建设之中。为确保项目安全度汛,4月底,施工单位已将堤身恢复至相应高程,并完成堤身砼护坡等施工内容,防洪闸门已具备启闭条件,防汛人员、物资、机械等防汛准备工作也已就绪。

记者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5月以来,我市已正式进入汛期,至9月底汛期结束,其中6月至8月为主汛期。我市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江河湖库及其他水利工程防汛、城区防汛、山洪地质灾害防汛分别明确了负责单位,并逐级落实防洪工程、洪灾风险区以及重要工程设施的防汛抗旱责任制,明确了具体负责人。

市防办相关负责人朱承忠介绍,目前涉水在建工程都制定了安全度汛方案,引江济淮、大观区广成圩北闸站等开口子工程在汛前全部完成了复坝复堤,做好了各项度汛措施。

水系循环,推动“满城皆活”

站在窑沟河边,你也许很难想象,这条河通过张家菜湖连通着破罡湖,通过柘山湖、高泉河、泉潭峡、秦泉河、秦潭湖、康熙河水系连通着菱湖,康熙河通过晴岚河、白泽湖连通着石塘湖,而破罡湖、石塘湖本就互通。

随着近年我市东部新城的大步拓展,康熙河景观带、“一湖九河”治理、十里大沟整治、秦潭湖公园、神灵潭公园等一批城市河湖综合整治工程陆续实施,城区水系进一步畅通。

水系结构与河流连通情况直接关系着水系调蓄能力大小,而水系的天然调蓄能力是城市应对洪涝的关键因素之一。

除了城市河湖整治工程的实施,近年河长制、湖长制、“五清四乱”等机制、行动的实施,在提升水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使得河湖水系进一步畅通、防汛隐患进一步消除。

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认为,近些年通过实施以截污、清淤、护岸、连通、提排、绿化等为主要内容的河湖综合整治工程,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长制工作目标。一大批生态河湖塘库的成功打造,既是河湖长制标准化建设的成果,也为群众提供了更多福祉。

定期巡河、巡湖是各级河长、湖长的职责之一。

“现在河长、湖长在巡河、巡湖时都带着手机,通过‘河长通’APP可进行定位,走了多少路程、走了多长时间等都有记录。一旦河湖长在巡查时发现异常情况,直接通过手机将问题提交上级河长,再通过问题交办,由对应部门来解决。”迎江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鲁国魁说。

2019年,我市启动了河湖“五清四乱”三年专项行动,在每年第四季度开展河湖清垃圾、清水面漂浮物、清乱堆乱放、清乱搭乱建、清违章种植及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清理专项行动。

在宜秀区白泽湖乡,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为了发展农副业,与河湖争地,对湖泊进行了大量的圈圩造田,形成了芭茅村石塘口圈圩、黄石村董家墩团结圩等6处圈圩。这些历史原因形成的圩口堤防标准低,每年汛期险情频发,部分圩口还阻碍了河湖行蓄洪,影响了水生态环境。但是,从村民安全和农业生产的角度来说,这些圈圩短时间内又难以去除。

去年底,宜秀区结合“五清四乱”专项行动和市级出台河湖连通方案的机遇,通过兴建节制闸实现河湖连通,以逐步解决历史圈圩问题。2019年11月,石塘口节制闸、董家墩团结圩节制闸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河湖行蓄洪能力。

地下畅通,更显“城市内涵”

在我们的城市地下,密密麻麻、纵横交错分布着总长约700公里的雨水管网,城市主干道有大大小小近20000个雨水窨井,它们构成了城市地下排水系统的重要部分。

今年汛期来临前,从3月中旬开始,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干道养护所对雨水窨井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淤,清掏井内垃圾淤泥,对淤塞窨井、管道进行了机械疏通,对破损井盖进行了更换,以确保汛期道路排水畅通,雨水窨井清淤工作在4月底已经全面完成。

与此同时,干道养护所利用机械设备对雨水管道进行清淤,通过机器人、管道潜望镜等专业检测设备对雨水主管网进行检测,对缺陷严重的管道接口部位进行了非开挖内衬修复。

城市地下排水系统建设是一项长期综合工程,在城市拓展中,我市仍在不断完善这一系统。

2019年7月,《安庆市中心城区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2013~2030)》获得批复,成为我市城市排水设施建设和管理的重要依据。

《规划》包括城市防涝系统规划、排水(雨水)管网系统规划、应急管理规划、排水工程信息化建设等内容。

按照排水(雨水)管网系统规划,我市中心城区被划分为六大排水片46个汇水区,每个汇水区根据汇水面积规划了雨水管道长度规格,规划还对排水(雨水)泵站总体布局提出了方案。

近年,我市依次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逐步改变了老城区生活小区面貌,在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同时,老城区的地下排水系统也得到更新。

今年,我市计划完成改造老旧小区项目100个,建筑面积237.42万平方米,其中城区16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5000余户。

在几乎所有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雨污分流都是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新建或改造地下管网系统,老城区的地下空间被充分利用,水体环境得到改善,排涝能力大大增强。

2015年,我市被纳入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建设“海绵城市”,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几年来,我市城区在快速拓展中,城市建设以“海绵城市”理念为指引,按照《安庆市中心城区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安庆市中心城区污水工程专业规划》,随着城市道路改造建设逐步完善城市排水系统,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记者手记

治水管水亲水 体现“城市内涵”

安庆,因山而秀,因水而灵。

位于长江下游的安庆,主城区被长江、破罡湖、石塘湖、石门湖环抱,河道纵横交错,大小湖泊众多,这是我们城市灵气的源泉。

但就在十年前,河道淤堵不通,地下排水不畅,城市防洪排涝压力大,老城一些低洼小区一遇大水就会被淹。

水是生命之源,但水本身并无生命。城市“与水共生”,还要能够“与水共舞”。学会与水相处,彰显城市智慧。

康熙河、顺安河、晴岚河,白泽湖、秦潭湖、神灵潭……通过河湖综合整治,这些河道和湖泊成为城市公园,逐渐被市民熟悉或重新认识。

比如2017年开工的“一湖九河”水系治理工程里的白泽湖,很多市民以前只知道白泽湖乡,但并不知道白泽湖在哪里。这个连通着石塘湖与晴岚河的长条形湖泊,过去因河道淤堵,不被人们了解。经过治理,现在白泽湖南北水流畅通无阻。

城市之中,根据“海绵城市”理念,结合具体的建设、改造工程,城市地下管网系统进一步完善、理顺、畅通。

现如今,安庆主城区处处是公园,不过更能体现“城市内涵”的还是看不见的地下管网系统的提升。正如窑沟站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苏传国所说,80%的工程量在地下,虽然看不到却极其重要。

这些年,我们城市实施的一系列水系治理工程,最初是为了治水,如今这些水系公园已成为城市生态的一部分,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安庆已实现从治水到管水再到亲水的转变。


(记者 罗少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