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新春记者行】“入股养羊”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了!

时间:2020-01-24 09:37:4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月11日,记者走进怀宁县凉亭乡源潭铺村养殖场门口就能听到“咩咩咩”的声音。走进羊圈,映入眼帘的是膘肥体壮的大羊,个个都颇为警惕,听到一点风吹草动就立马挤到墙角。

为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怀宁县凉亭乡源潭铺村以宋本利为致富带头人,成立了肉羊养殖场,养殖场占地面积近十余亩。目前,村内49户贫困户每户购6只肉羊入股养殖场,每年每户按200元给予保底分红,另每年每户还有不低于200元的收益分红。同时,县政府还有产业扶贫补助资金扶持。

今年38岁的宋本利是怀宁县凉亭乡戴店村人,几年前,宋本利在外地闯荡,一直想着在外地干几年,然后回到家里找个工作,既能照顾家,又可以多陪陪孩子。2016年正赶上好政策,他便回到家乡养羊。

宋本利一开始对养殖并没有太多的经验,后来得知一个朋友也在搞养殖,宋本利就去朋友那里学习养殖方法,在学习过程中,也加了几个微信群接触到几个养殖大户,通过慢慢学习,宋本利终于积累了不少经验。现在谈及养殖,宋本利讲的头头是道。

“首先小羊要定期用消毒药进行消毒,这样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其次,小羊怕冷也怕热,还要注意通风。此外,每天还要给小羊喂两次饲料,它们的粗料主要吃黄豆秸秆、玉米秸秆,精料主要吃玉米、豆腐等。”宋本利介绍说,现在养殖场高峰期的时候有1200多只羊,今年的羊从11月份就开始屠宰,大部分运往外地销售。每年的行情都不一样,收益也不一样。今年收益要比往年好,主要是肉类价格都有所上涨,预计今年毛利润达到30万。

何志锋是养殖场科技特派员,若养殖方面出现什么问题,他会提供科技方面的服务,并且定期开展科技培训,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培养专业示范户,帮扶贫困户。

“我们不会养,入股养殖场合作养羊,我们比较放心。”贫困户村民程和国说,希望这个收益能够长期稳定,分红每年越来越多。

凉亭乡源潭铺村第一书记李群林向记者介绍,宋本利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通过养殖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村民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李群林表示,还要努力挖掘出更多的致富带头人,让这些经济能人发挥出带动乡亲致富的效应。


(记者 徐志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