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潜山“一约四会”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

时间:2020-02-08 14:37:5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mmexport1581130467897.jpg

2月7日,春寒料峭,在潜山市槎水镇万全村胡龙路口疫情防控宣传检查点,张贴着公示和通告,村道德评议会成员林结龙等两名戴着红袖章和口罩的村民正在站岗。“我们在这里站岗,劝返外来人员和车辆进村,防止疫情输入,大家都是自发和自愿的。”林结龙说,一开始几天群众不太理解,经过一个星期的反复宣讲,现在已经没有串门和走亲戚的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潜山市各乡镇和村居发挥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简称“一约四会”)的作用,发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四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协助社区开展对外来人员进行管控和追踪,对重点人员督促居家医学观察14天,同时开展环境整治和健康知识宣传。连日来,在潜山市183个村和社区,1100余名“四会”成员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队伍,并发挥底数清、情况明的优势,协助开展疫情社区防控,主动帮助摸清武汉市及安庆市外返乡和旅行人员底数,阻止群众参与聚众玩牌等聚集活动 。

2月4日上午,得知本村柿树组村民汪令春的父亲过世,槎水镇方冲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王丙午就和理事会一班人赶来做工作。“你们父亲不幸过世,要节哀顺变。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上升期,根据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通告精神,要从快从简操办。”经过耐心细致的劝说,原本想着大操大办的家属和亲友终于同意当天下午就火化遗体,不置办酒席,一场原本要聚集上百人的集会活动就这样取消了。

据了解,自潜山市1号通告发布以来,对于红白喜事,该市各村居“红白理事会”都第一时间上门劝导,提倡移风易俗,做到喜事停办、丧事简办,制止出现大规模人员聚集聚餐现象。

针对野生动物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携带者和自然宿主,为切断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传播途径,潜山市将指导村居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把“摒弃猎杀、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等倡议内容融入到新的村规民约之中,把“村规民约”转化为全体村民共同遵循的规范,同时加强示范引导宣传,增强村民对落实“一约四会”的信心和树立健康饮食文明新风尚的认同感。

目前,潜山市各村各社区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下一步还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真正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推进移风易俗,提升村居防控能力,坚决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


(记者杨一 通讯员汪小方 卢育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