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安庆全力以赴稳就业促发展

时间:2020-02-21 16:38:3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将疫情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市人社部门打出“组合拳”,出台援企就业新政,加快政策落地,强化就业服务,全力抓好稳就业、促发展工作。

实施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增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根据新签订12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人员数量由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对其中吸纳因疫情无法返回湖北就业人员或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人员的企业,标准提高到每人2000元,每户企业最高不超过4万元。为落实好这项政策,市人社局与市财政局出台了具体细则:新增就业人数依据劳动用工备案系统核定,失业人员依据失业登记系统核定,原在湖北就业的人员,提供在湖北参保证明、工资证明、劳动合同中任一证明即可,小微企业依据工信部2017版公布的标准认定。

实施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稳定就业补贴。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正常生产、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制造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由就业补助资金按前4个月平均参保人数、每人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最高不超过50万元。此项稳定就业补贴与重点企业(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不重复享受。安庆安庆市明确,申请该项补贴的企业上年度裁员率不超过5.5%,今年前4个月平均参保人数不少于20人。

实施创业孵化基地补贴政策。根据政策,近两年来人社、财政部门支持建设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园、青年创业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要对入驻的、诚实守信的创业主体减免房租(2020年2月免收,3月、4月减半),其中创业载体为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性单位房产的免收3个月房租(2020年2月、3月、4月)。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创业载体在疫情防控期内给予创业者房租减免的,就业补助资金按实际减免房租的50%补贴。对社会资本孵化基地向入驻企业减免房租2个月以上的,在兑现2020年社会资本孵化基地补贴时,适当放宽认定条件。

实施贫困劳动者稳就业政策。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的就业扶贫车间比照小微企业吸纳就业政策,每新增吸纳1人按1000元(无法返回湖北就业贫困劳动者2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的就业扶贫车间内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力,在车间半停产、间歇性生产、开工不足的,如当月未上岗,可继续给予贫困劳动者就业补贴。扶贫车间主体需提供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人员花名册,承诺未来3个月内不对申请补贴人员进行主动裁员。对疫情防控需要,由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安排贫困劳动力参加疫情防控的,可按公益岗位兑现贫困劳动者就业补贴。

与此同时,政策落地进一步加速。疫情防控期间,省有关部门确定安庆市6家防护用品定点生产企业提前复工后,市人社、财政部门积极落实定点企业就业奖补,迅速向6家企业派驻了人社专员,详细了解企业自正月初二以来的生产情况及存在问题,简化手续、快速审批,并于2月10日在全省率先向6家防护用品定点企业兑现了88.84万元奖补资金。

全面启动失业保险返还政策。安庆市优先落实定点企业、水电气通信、医药防疫物资生产、民生保障等企业的失业保险费返还,计发标准为上年度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将企业申请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放宽到5.5%,其中30人(含)以下的中小微企业裁员率放宽至20%。安庆市统一要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20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并拨付资金。目前,第一批199家重点企业补贴资金708万元已经拨付到位,其中市本级88家,拨付资金386万元。

落实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安庆市按照“全覆盖、成规模”的目标,支持企业开展线上培训,根据2月10日出台的《关于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在全省率先将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由每人800元提高到每人不低于1200元。企业通过“安徽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申请开班。截至2月19日,全市已审核通过汽运公司、华茂集团等11家企业18个培训班的开班申请,涉及培训人数1200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