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新春记者行】“小清新”庭院点缀美丽乡村

时间:2020-04-02 14:37:3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3月29日上午,在宜秀区白泽湖乡芭茅村胜利组,68岁的村民程华根在自家庭院的小花园里修剪着吊兰。

程华根家是今年1月该村获评“绿色庭院”星级户的首批9户人家之一。记者走进他家的庭院,满眼花红草绿,小花园里种着花果树木,院内还种了很多的盆景。庭院外更是春意盎然,地毯式的草坪,香樟树及各种果树点缀其中,一条2.5米宽的水泥路从门前省道延伸到他家门前。

2019年,白泽湖乡以“创星绿色庭院,助推人居环境”为主题,在非城市规划区的5个村(社区)开展“绿色庭院”星级户评选活动,深入推进林长制工作,引导全乡群众积极投身清洁、绿化、美化庭院,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芭茅村党支部书记张金生说,全村“绿色庭院”的创建任务有143户,在首批星级户评选之后,今年10月还要开展第二批评选,第二批55户创建工作已经完成,经过乱搭乱建拆除、房前屋后绿化等工作,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今春全村共栽下果树、风景树800多棵。

“门前原先的鸡舍拆了,石墙改成了栏杆墙,我还自筹4000元修建了门前的水泥路,厕所去年也进行了改造。”程华根说,“现在满院子的绿色,有茶树、石榴树等等,居住环境不断改善提升。”

“绿色庭院”星级户的评选标准不仅是庭院美,还包括居室美、厨厕美、身心美、村庄美,评选旨在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和家庭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乡村治理的全面提升。今年,该乡这一创建评选还将覆盖到所有贫困户。

芭茅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8户60人。近年来,芭茅村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注重产业兴农,发展地方特色农业,采取“合作社+农户”经营方式,并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带动产业发展,将茶叶、四季葱、水果打造成为本村三大特色扶贫产业。通过发展产业、帮助就业及政策兜底等,2017年该村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2019年人均年收入接近1万元。

芭茅村胜利组贫困户王彩云因病致贫,她身患重病,子女还要上学,随着脱贫政策帮扶,如今两个孩子已相继走上工作岗位,家中境况明显改变,2019年她家人均年收入已超1.5万元。王彩云说,房前屋后都栽满了树,居住环境不断绿化美化,她对生活也更有期盼了。

“这些年,通过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实施,贫困户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物质上已经得到保障。”张金生说,“‘绿色庭院’星级户的创建评选覆盖贫困户,也是从精神上引导他们,以向上的生活态度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记者 罗少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