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62岁“十女民兵班”焕发青春活力

时间:2020-04-15 09:38:0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十女民兵班着民兵服装10点前到人武部集合,到街头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4月14日上午8时,怀宁县“十女民兵班”班长丁群发出指令后,另外九名成员穿上迷彩服迅速完成集结。随后她们在超市门口、交通要道等地分发“4.15”国家安全法宣传单页,为市民耐心细致讲解网络安全、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法律。

1958年9月,在“大办民兵师”“实行全民皆兵”的号召下,怀宁县石牌镇庆洲村成立了“十女民兵班”。1960年,第二届班长檀晓莲代表全班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十女民兵班还被国务院授予“十女神枪手”荣誉称号。为赋予有着厚重历史荣誉的老典型新内涵,今年怀宁县人武部调整组建了第20届“十女民兵班”。这届“十女民兵班”既是一支专业医疗队伍,又是一支基层中骨干民兵力量,她们由县中医院10名骨干医护人员组成,平均年龄不足30岁。班长丁群是一名80后退伍战士,今年2月份积极申请加入了民兵班。“听老一辈班长讲过民兵班的历史,也知晓民兵的使命,做好了充分准备,随时到需要我的地方去。”丁群说。民兵班年纪最小的成员刘颖,和其他5位姐妹一道,防疫期间主动请缨到县防疫隔离点一线工作,已经用自己所学为防疫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为秀山乡敬老院的老人们进行免费义诊,到学校开展“疫”去春来扶贫助学活动,走进县经开区企业生产一线宣讲防护措施……虽然进入民兵班不足3个月,但十位女兵的身影已经遍及怀宁县大街小巷。“我们着眼于民兵职能使命,立足于本职医疗行业,用我们的所学所长延续前辈的光荣传统,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群众。”丁群说。

“十女民兵班属于基干民兵队伍里的医疗救援分队,我们专门制定了培养建设方案,着重从增强专业整体和协同作战能力方面进行培养,不断提高她们的履行使命任务能力。”该县人武部政委王卫民介绍。


(记者 陈娟娟 通讯员 檀志扬 张小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