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多管齐下破解高级技工短缺

时间:2020-05-07 09:38:0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今年,我市针对当前技工特别是高级技工供不应求、企业普遍反映技能人才短缺等问题,加快建设技工强市,努力造就高素质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全年计划培养高级工6900人。(《安庆晚报》4月16日)

在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的当下,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有人没活儿干,有活儿没人干”,“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依然存在。现实已告诉我们,在一些行业领域,高技能人才求人倍率维持在2以上的水平,平均两三个岗位等待一个人前来求职。因此,多管齐下,开展高级工培养,努力造就高素质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已成为保持稳就业、破解高级技工短缺、加快建设技工强市的关键举措。

为何年年呼唤高级工,可高级技工的缺口总也补不上?一般情况下,高级工工作需要匠心,对专业技能有较高的要求,愿意做、能胜任的人本就不多。再加之一些单位高级工待遇不高,职称评定、劳动保障等也不能到位,使他们缺少成就感和获得感,因而造成当前人力资源市场中高级工的供求不对口。

因此,培养高级技工,破解高级技工的短缺,不能光靠呼吁,入手补短板是当务之急。首先要提升职业获得感和尊荣感,增加报酬、提高待遇,营造重视技能的社会氛围。比如,为高技能人才评定职称,举办各个行业不同规模的“技能大赛”等,让“民间高手”脱颖而出。而更为根本的则是要扭转人们对技术工种的偏见,形成培养高级技工的社会环境。

其次,高级技工的培养,还需要政府的激励和引导、技工的积极参与以及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这包括让劳动者看到成为高级技工对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性,让企业意识到开展高级技工的培养,对提高产品质量、对引领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以提高他们对高级工培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还有,高级工的培养,要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不同领域的技能人才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如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新职业的不断涌现,市场对高级技能人才需求日益个性化,这就要求培训内容和方式要与时俱进,以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市场主体持续发展的要求。

此外,培养高级技工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当担,需要技工院校与企业共同培养,达到理论知识与实践指导的最优化。同时,也可以把技工院校打造成培养大国工匠的摇篮,以期培养出更多专业知识丰富、实践技能过硬的应用型人才。如此多管齐下,就能为我市打造出一批高素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以进一步破解高级技工的短缺,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潘天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