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笪铜强家的漂亮“翻身仗”

时间:2020-05-11 14:37:3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小姑娘,真可爱。小脸肥嘟嘟的。”5月7日上午,望江县赛口镇大河村12组脱贫户笪铜强家好不热闹,左右邻居争相逗弄他不满2个月大的小孙女,小家伙在大家地逗弄下咯咯直笑。屋外是整齐排列的各类农业机械,招呼完邻居后,笪铜强一台一台地调试着这些机械,准备着中稻的栽种。

购农机、包田地、养龙虾、添孙女,相较2016年经济上负债累累、生活上焦头烂额,如今的笪铜强一家算是迈进了小康、过上了好日子。现如今,他的家庭年收入已经达到了30万元以上,不但自己家脱贫,还带动别人家脱贫。“我已经连续4年参加县里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如今又承包了田地、成立了合作社,已是名副其实的新型职业农民了。”笪铜强笑着说。

时间指针倒回到2016年。那一年,笪铜强家遭遇了“滑铁卢”:老婆因病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儿子儿媳双双失业、四处找工作,5岁的孙女丢给了老夫妻两照看。“那时,我既要照看生病的老婆,又要照看年幼的孙女。家里还有20多万元的外债,日子确实难熬。”笪铜强说,因为这些变故,这一年他家成为了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穷则思变。“要自强不息、迎难而上,迅速摆脱困局。”笪铜强在心底暗暗对自己说。这一年,笪铜强48岁,他决定创业,在家乡打造自己的“根据地”。他找到镇村两级帮扶干部,寻求帮助。镇村干部了解他家情况后,随即上门帮扶,积极落实“351”、“180”等政策,解决他老婆看病治疗的相关费用问题,并帮助他筹措资金进行土地流转,承包了280亩的水田和8亩鱼塘,种植绿色稻米并养鱼。

自己努力,政府帮忙。在镇村两级帮扶干部地帮助下,2017年笪铜强家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不仅还了债务,还余下了将近10万元,全家成功脱贫。2018年他再接再厉,将土地承包规模扩大到500亩,全家年净收入20万元;2019年,继续扩大土地承包规模至700亩,并搞起了86亩的稻虾综合种养,年净收入30万元。在此过程中,他陆续购置了9台农业机械,提高农业生产能力。

4月份以来,随着小龙虾上市,笪铜强家更是“日进斗金”。“平均每天可捕捞小龙虾200斤,好的时候一天可捕捞500斤。按照平均市价15元一斤计算,好的时候一天可进账7000多元。”笪铜强说。

自家脱了贫还不算,近两年笪铜强还通过成立农业合作社的方式,带动了村内1户贫困户(3个贫困人口)脱贫,并通过就近务工的方式带动本村及邻村村民就业增收。该镇金堤村联合组的贫困户65岁的高良丙是其中之一,他在笪铜强的稻虾基地负责看护龙虾,每月工资3000元。

为了降低规模生产带来的风险,今年笪铜强将土地承包规模减少到430亩,并保留86亩的稻虾基地,继续养殖8亩鱼塘。今年,儿子和儿媳在外地开了包子店,3月底还给老夫妻俩又添了个孙女。今年以来,老婆病情稳定,能吃能喝。“家人健康、人丁兴旺,事业顺利、财源不断,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甜,我很高兴。”老笪喜从心来。

“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让我家收入有了保证,让我老婆看病有了保障。如今我家早已脱贫,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下一步,我将继续把农业规模经营做好,在特色种养上做好文章,最大限度发挥效益,争取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贫困户脱贫。”他说。


(记者 沈永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