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美国亚裔遭受新冠病毒与种族歧视“双重打击”

时间:2020-05-26 14:37:2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美国亚裔遭受新冠病毒与种族歧视“双重打击”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综合消息:多家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新冠疫情期间美国国内针对亚裔群体的辱骂与攻击激增。亚裔人群失业率明显上升,许多亚裔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奋力救治病患却反遭歧视与辱骂。

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报道,亚裔美国人正面临疫情下一系列风险与挑战。除了面对感染病毒的风险,还要承受失业率飙升下的经济压力,以及种族歧视者的攻击和骚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22日,市民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圣马特奥县米尔斯高中的免费食物发放点领取食物。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报道称,从今年1月下旬起,全美各地的唐人街和亚裔经营的商铺业务量明显下降。在美国经济因疫情备受打击之时,亚裔的失业问题更为严重。

报道指出,在美国,亚裔一直属于失业率最低的族裔,但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今年4月亚裔群体失业率飙升至14.3%,而去年同期仅为2.1%。在美国疫情“震中”纽约州,今年5月3日至9日一周内申领失业救济的亚裔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4150%,从530人暴增至22526人,而拉丁裔、非裔及白人增幅分别为1861%、1151%和1329%。

与此同时,纽约市人权委员会从今年2月至4月期间收到的歧视亚裔的投诉案件同比大幅上升了92%。案件显示,这些骚扰和歧视事件通常发生在职场、住所和公共场合。

另据《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全美范围内针对亚裔医护人员的歧视事件增多。亚裔医务工作者正在同时与新冠病毒和种族主义战斗。

报道说,亚裔占美国总人口的6%,但在医生和护士行业中分别占18%和10%。种族敌视将这些身处抗击新冠病毒第一线的亚裔医护人员置于非常痛苦的境地:工作中,一些新冠患者拒绝接受他们的治疗;而下班后,他们又面临生活中日渐增多的骚扰与攻击。

在洛杉矶郡,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护士Hengky Lim告诉《华盛顿邮报》,他曾向一名发烧咳嗽的急诊病人展示如何佩戴口罩,病人却故意冲着他咳嗽并把痰吐到他的防护面具上大叫道:“你知道新冠病毒从哪里来的吗?就是你们。我不想让你给我看病。”

Hengky Lim说,在他十年的护理生涯中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但这一歧视现象已变得十分普遍,他甚至在考虑辞职。“每个人都很害怕,我坚守在这里,却被如此对待,这非常令人沮丧。”

美媒援引专家观点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把新冠疫情政治化,这些言论促使种族主义骚扰增加,对美国亚裔的处境产生了负面影响。

旧金山州立大学美国亚裔研究系主任Russell Jeung预计,随着各州重启经济,人们重返工作、校园及公共生活,针对亚裔的骚扰和暴力行为在未来几个月还将增加。

“随着美国不断抨击中国、国内经济低迷以及死亡人数增多,我们认为针对亚裔的偏见只会增加。”Russell Jeung说,人在受到威胁时会自动进入“战斗或逃跑”模式,所以,他们要么会攻击亚裔,要么就避开亚裔。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也警告称,随着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增加和“居家令”的解除,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可能会激增。(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