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改善人居环境 让乡村更靓丽

时间:2020-05-28 09:38:0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望江县雷池乡沟口村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级“脏”的问题明显减少、“乱”的现象有效管控、“差”的状况逐步改观,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达到18.82万元,顺利出列,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明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更加优美舒适。

一条沟渠改变了多年积水难题。全长5.2公里的漳莲路横穿沟口村,将村子一分为二,但地势东高西低、沟渠不畅,东部村民饱受积水之苦。2015年开始,沟口村累计投入350余万元实施漳莲路两边的下水道项目,其中2018年投入资金77.2万元新建了漳莲路两边东水西排下水道及盖板长度1800米,修缮了710米原下水道项目;2019年投入资金103万元新建了红星丰乐排水沟1100米长排水沟和620米长盖板下水道;漳莲线全长5.2公里路两边下水道实现了全线贯通,改变了原先居民门前黑臭水体臭味难闻现象,彻底解决了村级东部居民多年积水难题,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昔日的“脏乱差”变成了“净靓美”,村级焕发出靓丽新姿。

两项举措优美了群众生活环境。沟口村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拆除危旧房屋85户,废弃猪圈18个,砖木厕所11个;完成改厕任务575户;实施40万元中心村项目新建了先进组漳莲路两边绿化带1800平方米及公共公厕一座,由专业化公司承包全长5.2公里漳莲线路肩绿化和管护;投入光伏扶贫收益资金18万余元,安排挖机、车辆及开发辅助性岗位(贫困劳动力)达1000余人次,清理房前屋后及漳莲路全线的白色垃圾、建筑垃圾,整齐堆放杂物,拆除乱搭乱建,投入挖机对向阳河沿线、高排沟清杂,全面改善河塘脏、乱、差的现象,实现了河水清澈、河面整洁。切实实施亮化提升工程。投入资金50余万元安装125盏太阳能路灯和114盏普通路灯,贯通全村5.2公里漳莲线两边全部实现亮化,群众夜间出行更加便利;投入30万元新建了文化服务中心,老百姓娱乐生活更加丰富,村民整体生活品质明显提升。

三支队伍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成立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卫生清洁队,积极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标杆作用,上门上户宣传环境整治工作,提高群众卫生意识,并帮助农户切实做好“四净两规范”工作;利用光伏收益资金,在全村28个村民组开发辅助性岗位28个,对每个村民组的环境卫生包保到人,常年进行管护;利用县人社局开发辅助性岗位7个,对漳莲线划分责任段,对路两边环境卫生实施常年管护,村级环境整治管护机制更加规范健全。


(通讯员 童小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