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期待“一盔一带”成为驾车“标配”

时间:2020-05-29 09:38:0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继口罩之后,头盔又成热销爆品,前者是因为战疫所需,后者是由于政策要求,但我们大可不必担心“一盔难求”“盔价猛涨”,且不说并非人人都骑摩托车、电动车,就是骑车不戴头盔的人也并不是没有头盔,头盔不像一次性消费品口罩,它可以重复使用,需求带动供给,供给增加带来供需平衡,供需平衡又平抑住物价,为此,头盔难买或涨价只是暂时的,无需对此担心。

其实,头盔涨价不是重点,能不能始终一贯地戴好“头盔”才是我们关心的重点。长期以来,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的现象屡见不鲜、见怪不怪,特别是炎热的夏天,许多人对戴头盔很不习惯,常常弃之不用。殊不知,骑车戴头盔就像开车系上安全带,保护的是骑行安全。权威部门证实:佩戴头盔有助于减少伤亡率,可使事故中伤者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既然戴上头盔骑行就是系上了“安全带”,我们有什么理由拒绝它?

安全骑行第一招,骑手头盔要戴牢。眼下,在全国开展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即将展开。借助这一东风,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自觉佩戴头盔的意识强起来;加强执法管理,给不戴头盔的人以惩罚;充分发挥作用,借助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志愿者的力量推动……,凝聚各方力量,让“一盔一带”成为驾车“标配”。

当然,万事开头难。诚如防疫戴口罩,开始不习惯,时间久了,出门不戴口罩,反而不习惯了。终有一天,习惯成自然,不佩戴头盔出门,心里仿佛有一桩事没做,那么,我们离“平安交通”的距离又近了一步。

(艾才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