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净化出版市场 让文化更好地滋养人心

时间:2020-06-05 09:38:0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5月26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文旅局、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了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安庆晚报》5月28日)

这样的清查活动好,它有利于净化出版市场,激浊扬清,让先进的优秀的文化滋养人的心灵。

出版市场不是一块净土。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利的诱惑下,一些夹带着不良内容的图书混入市场,从而毒害人的心灵,尤其是那些年幼的孩子,如果接触了这些不良内容,对他们的成长与价值观的形成会带来极大的负面作用。因此,历来我们对于出版市场能否为人们提供优秀的精神产品特别重视,并且也一直在积极倡导与引导出版的走向。

一个注重精神与文明的社会,就不能不注重对出版市场与图书品质的重视。我们常说以先进的文化引导人教育人激励人,而作为文化的载体,出版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作为文化产品的生产单位,它提供什么样的产品,不仅决定了出版的性质,也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的文明与精神走向。文化是用来消费的,在消费过程中,好比吃饭进食,如果碰到了沙石,不仅咯牙,还会伤及人的健康,而文化也是这样,健康的文化滋养人的灵魂与心灵,落后的腐朽的糟粕的文化会腐蚀人,毒害人,进而可以毁掉一个人的前途,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

因此清查出版市场,打击各种不法经营,消除那些不良信息,也就成为了一项意义重大的现实任务。眼下基于现实的考量,由于出版物中夹带不良内容具有隐蔽性,注定了净化出版市场行动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它不可能依赖于一次或几次的清查就能完全剔出文化糟粕,既需要将抽查与突击检查结合起来,更需要常态化的清查行动。事实上,也只有清查常态化,在一种常态的高压下,不放过清查出来的问题,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才能有望净化出版市场,从而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在滋养人们心灵与灵魂之际,也一并提高社会的精神生活与文明水准。

(路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