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每个志愿者都是文明的种子

时间:2020-07-16 09:37:5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随着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我市志愿服务也逐渐由零星化、间断化向规范化、经常化转变,伴随着志愿者招募注册机制的日益完善,截至今年5月底,我市已注册志愿者72万余人。(《安庆晚报》6月30日)

毫无疑问,我们这个时代的志愿者是越来越多了。只要我们留心,就会发现在我们的周围活跃着许许多多认识或不认识的志愿活动者。他们的活动涉及面很广,有帮助孤寡老人的,有践行环境保护做环保卫士的,有自觉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有参加交通秩序维护的,等等。可以说眼下的志愿者已渗透进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志愿者的活动在方便我们生活之际,也进一步密切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一定程度上克服了那种人和人老死不相往来的封闭现象,促进了社会和谐,以及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志愿者以及他们的活动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彰显社会美好之时,也体现了人性的温情。

做志愿者是现代公民意识的高度体现。公民意识说到底乃为主人翁意识。如果一个社会人人都有主人翁意识,人人都把他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他人的困难与不便看作是自己的困难与不便,并于生活中想方设法地寻求解决之道,那么身处这个社会的每个具体的人就会在关怀与关爱中享受着生活与社会的美好。这样的社会是人人乐见并向往的。

事实上,我们所处的社会正在不断地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在一点点地积跬步中向着目标迈进。这是不用怀疑的,那注册的72万余名志愿者就是最好的身边事例。他们用他们的行动践行着一种人与人之间的美好与情愫时,也一并促进了整个社会向上向善的发展。

同时,每一个志愿者他们在帮助他人时也一并获得了内心的幸福。幸福并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精神上的富足才是最令人愉悦的。一个人如果整天精神富足,即便他所获得与占有的物质并不丰富,也并不妨碍他成为一个幸福而充实的人。人不仅活在物质中,更大程度上是活在精神中。一个精神富有的人,他的志趣就高雅,行为就高尚,言语就文明。某种程度上他们自身就是一束光,温暖自身之时,也照亮了别人。有这样一句话:“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做那个赠人玫瑰的人吧。

纵观现实与生活,我们发现每一个志愿者犹如一粒文明的种子,他们在帮助他人时,也于无形中将文明的种子撒下,撒进了人们的心田,撒进了社会的沃土。只要条件许可,时机成熟,在风的吹拂下,那一文明粒粒种子就会在阳光雨露中发芽、扎根,并开放出我们所期许的花儿来。而现实又给志愿者活动搭建了很多的平台,一支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形成,一定程度上让文明的种子正在全面地撒向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从而在更大程度上进一步促成了那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志愿活动机制的建立。

(未一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