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安庆晚报》授予石明5000元正能量奖生死瞬间!他三入洪水救人

时间:2020-07-19 14:37:3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7月8日凌晨,宿松县莲花河附近,暴雨越下越大,洪水越来越猛,一场生死大营救正在上演。辅警石明双腿被荆棘划出十几道伤痕,但顾不上歇息,三次扎进洪流共救出三人……他奋勇救人的事迹经本报推荐,7月16日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345期评选中被授予“天天正能量奖”,安庆晚报将联合天天正能量为石明颁发5000元奖金。

回想被洪水围困的经历,村民仍心有余悸。

【事件回顾】凌晨,他三入洪水救起三人

“喂喂喂……是公安局吗,我们被洪水冲到莲山河了!快点来救救我们……”7月8日凌晨1点钟,宿松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佐坝乡七八个被困群众打来的求救电话。

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佐坝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后,副所长方宇立即带领民警张鑫及辅警石明、吴长青携带救援装备火速赶往现场。此时,天仍下着暴雨,从上游倾泻而下的凶猛洪水,使原本水深不足一米的莲山河暴涨到三四米深,河边的公路也被淹没了。

天黑雨急,搜救十分困难。4时许,民警方宇一行沿河搜索到下游200米处时,发现河中央有三个人影,他们都只露出头部,颈部以下全浸泡在洪水中,此时他们正紧紧抱住露出水面的树梢。

三人被困的地方距离岸边有十几米远,浑浊的洪水泛起滚滚巨浪和漩涡,他们抱着的树梢在翻滚的波涛中摇摆不定,随时有被洪水吞噬的危险。

情况危急,面对波涛翻滚的洪水,不会水性的方宇、张鑫一筹莫展。他们立刻想到带来的救生绳,便将救生绳抛向受困的群众,但由于间距较长,加之水流湍急,反反复复多次,绳子依然抛不到三人的身旁。

此时,增援的消防队员还在赶往佐坝乡的路上。“我来试试!”站在一旁的辅警石明边说边迅速脱下上衣和裤子,他光着膀子穿上救生衣,并将救生绳系在自己腰部。

凭借以前在部队积累的训练、救援经验,石明在观察水势后,手上拎着一件救生衣,径直从上游下水,他避开汹涌而下的激流,借助水的流速游到了其中一人身旁,然后将带来的救生衣递给他,并反背将其紧紧抱住。大家紧张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负责在岸边拉救生绳的民警,立刻将救生绳往岸上拉。此时此刻,暴雨越下越大,洪水越来越猛,绳子越来越重,一场生死大营救正在凌晨的莲山河上演……

在大家的合力救援下,其中一人成功获救,而石明的双腿则被洪水中的荆棘划出十几道伤痕。

顾不上歇息,石明又一头扎进洪流,先后将另外两人救上岸。

“多亏派出所的同志们!多亏这位石兄弟及时下水救我们!如果再迟几分钟,妻子和弟弟就撑不下去了,会沉到水里被洪水卷走……”谈起7月8日凌晨的遭遇,廖礼文激动不已。

救出廖礼文三人后,石明和同事又投入到了新的救援中,当天他直忙到上午十点多钟才回到所里,共成功救援、转移被困群众7人。

【天天正能量】用自己的身躯,扛起生命和希望

石明说,“在派出所工作这么多年,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洪水,一开始面对这样的情景,也有一丝恐惧,但我知道时间不等人,救援他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感谢他护佑平安!风雨虽大不足惧,因为总有挺身而出的勇士。奖励他临危不惧的勇敢和奋勇救人的担当。愿无论身处何处,生命都能这样被关照!”阿里天天正能量的工作人员表示,石明三次跃入洪水救出三人,这一幕,让人心有余悸,也让人感动无比,那一刻,一声“我来试试”,是最温暖有力的强心剂,与激流搏斗的身躯,扛起生命和希望,也扛起人民警察的责任和崇高使命。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本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大型网络公益项目,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致力于打造社会正能量传播的公益开放平台。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已累计投入6500多万元,奖励7000余人,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l_CB20200716173048846078_02.tif.jpg

【颁奖词】

在给石明的颁奖词中,阿里天天正能量这样写道:“洪水无情,在急流中吞噬着三条生命。幸亏有他,带着被荆棘划出的十几道伤痕,三次跃入水中,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与死神拼命相夺。退伍不褪色,从军人到辅警的岗位上,他继续发扬保家卫国的风采,佑护群众平安。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一样的使命担当!”

(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孙春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