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公园树木遭白蚁“啃食”

时间:2020-08-06 09:37:3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公园的樟树怎么脱了皮?”市民何先生每天都会到莲湖公园锻炼身体,近日,他发现园内许多树木“伤痕累累”,似乎被害虫入侵。

何先生告诉记者,半个月前,他看到公园部分樟树树干上覆盖有形似“黄泥沙”的物质,当时并未在意。直到最近两天,他偶然发现有樟树表面树皮开始脱落,树皮变得残缺不全,似乎被什么东西啃咬过。“我用手揭开其中一小块松动的树皮,才发现树皮下方有大量白蚁活动,现场令人触目惊心。”

当日上午,记者现场看到,公园内不少樟树表皮布满一道道黄色的粉末状物质,轻轻触碰,就会掉落下来。此外,虫蛀的蚁路痕迹也十分明显,记者用钥匙挑开被蛀蚀的树皮,看到树干内部有大量白蚁乱窜。

正在游园的市民刘海军说:“如果树干被白蚁吃空,还可能对游园市民的人身安全产生威胁。”

记者随后将此事反馈到莲湖公园管理处。综合管理科科长黄太银介绍,园区每年都会进行白蚁防治,但白蚁会成群结队地飞到各处去,因此难以根治。

黄太银表示,由于前期进行过防治,目前园区树木大多被白蚁咬了表皮,并没有损伤到枝干,树木可以自愈,因此不用担心它们的生长情况。“下一步,我们将联系白蚁防治部门,采取喷洒药物、埋设诱杀箱等一系列综合灭治方法,对受害树木逐一进行白蚁灭治,以保护树木生长。”

市白蚁防治所工作人员姚旺胜介绍,白蚁以树干、树皮为食,在生态系统中承担着分解腐木、死木的作用,但也会吃健康的树木,因而造成危害。如长期得不到防治,可能导致树木死亡、倒伏。白蚁最喜欢吃香樟、桉树、桂花树等,因为这些树木具有特别的气味,对它们有特别的吸引力。目前对白蚁危害园林树木的防治办法通常是药剂防治。防治工作使用的药剂是高效低毒的,对周边环境和人体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记者 唐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