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度过27天安置期后,新洲乡敬老院的30位老人平安回家

时间:2020-08-07 14:37:4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jpg

回到敬老院,老人们在熟悉的环境中就餐、生活。 通讯员 供图

5K0A5617_副本.jpg

在临时安置点,江国庆搀扶腿脚不便的老人。 记者 常艳 摄

7月初,长江水位持续上涨,迎江区新洲乡东三滩圩面临漫堤危险,为确保洲内居民安全,新洲乡除防汛人员外,居民全员撤离。在第一批撤离队伍里,有一个特殊人群,他们是新洲乡敬老院的老人们,其中年龄最大的92岁,平均年龄也有70多岁。

在临时安置期间,工作人员们事无巨细,照顾老人饮食、生活和身心健康,在经过27天的安置生活后,他们终于迎来归家时刻。8月5日清晨6时许,迎江区新洲乡临时安置点——千和酒店门前停放着两辆中巴车,车里满载着新洲乡敬老院的老人及工作人员,平安度过这段安置期后,他们终于踏上了返乡之路。

“回家的感觉真好”

8月5日清晨5时许,迎江区新洲乡临时安置点千和酒店里忙碌而有序,这里,住着因长江水位上涨而第一批辙离的新洲乡敬老院30位老人们。终于可以回家了,老人们都很激动,早早起床,收拾东西,而敬老院院长江国庆也在帮忙打包物品,联系车辆。

新洲乡是长江一处冲击洲,四面环水,今年7月,长江汛情凶猛,为确保洲内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全乡人员按要求撤离。新洲乡敬老院有32位老人,年龄最大的已经92岁了,平均年龄也有70多岁,除2位老人投亲靠友之外,其余30人安置在迎江区千和酒店。

“7月10日根据要求,敬老院老人开始撤离。平安度过了20多天的安置期,8月3日,我们接到通知,可以回家了,老人们知道后都很高兴。”江国庆说。

考虑到天气炎热,返乡车辆安排在8月5日早上6时半,可老人们早上5时就起床收拾衣物,还有些老人思乡心切,凌晨2时就睡不着了。

“高血压的药吃了吗?”“晕车药要提前吃,不然没有效果。”江国庆在各个房间走动,不断提醒着老人。

江国庆介绍,安置点的30位老人中,有些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老年病,需要每天定时吃药,还有3位老人晕车,如果不提醒,老人忙着收拾东西可能就忘记了。

5时50分,两辆中巴车抵达酒店门口,早已等候的老人们在工作人员的帮助和搀扶下,10分钟就完成了乘车。6时整发车,比计划出发时间整整提前了半个小时。

7时30分渡船启航,家一点点近了。

在老人们回家的同时,新洲乡敬老院里的工作人员也开始忙碌起来,洗米、做饭、煮鸡蛋、切咸菜、做早餐;打开空调、清理房间,为老人们提供一个凉爽舒适的环境。

“离开20多天了,我们要让老人们回家吃得好、住得好。”工作人员韩菊岑说。

江国庆告诉记者,为了让老人回家第一时间感受到家的温暖,已经提前一天做了安排,先将大件物品搬回敬老院,再安排人员逐个房间打扫卫生,调试水电、安排三餐。

时别27日,当老人们再次踏进敬老院的大门时,迎接他们的是热腾腾的早点和整洁干净的院落。

“虽然安置点的生活也很好,但还是敬老院的家更好,回家的感觉真好。”65岁的朱振俭老人笑着说。

“江院长就像我的儿子一样”

7月10日至8月5日,老人们在安置点生活了整整27天。这27天里,为了让他们吃得好、住得舒心,除一名工作人员留守敬老院之外,其他6名工作人员全部进驻安置点,还配备了一名驻点医生,作为院长,江国庆更是责任重大。

江国庆介绍,老人们脾气秉性不同、生活习惯不同,更何况30人中还有15位智力、语言、精神等方面的残疾人,其中不能自理的老人还有6位。为此,把平时关系融洽的老人安排住在一起;把不能自理的和年纪较轻的老人安排在一间房以方便照顾;再根据老人们的性格进行搭配,减少矛盾产生。

为了老人的安全和健康,江国庆下了一番功夫,带着工作人员每天两次为老人测量体温,夜里还要查房两次,而他自己平时就在老人房间串串门、聊聊天,在交谈中,掌握老人的需求、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

在安置期间,敬老院共有6位老人生病住院,江国庆一有时间便去医院看望,与医生交流。苏家生老人因高血压和胆囊炎入院,准备出院时,细心的江国庆发现他的右手没有力气,立即将这一现象告诉了医生,经过进一步检查后发现是轻微脑梗,随即接受治疗。

在安置点里,83岁的查振基老人情况特殊,去年他因直肠癌腹部做了造瘘手术,每隔5天就要换一次造口袋。以往,更换造口袋是由乡卫生院医生负责,而在安置期间,江国庆便把这活揽了下来。造口袋就是装大便的袋子,更换过程中难免气味难闻,但江国庆却毫不在意,仔细为老人取袋、清理造口、消毒、涂防漏膏、粘新袋,细致做好每一个环节。“江院长就像我们的儿子一样。”提起江国庆,查振基老人赞不绝口。

在生活上,江国庆无微不至。

老人们住进安置点的第一天,米饭有些硬,菜的口味有点辣,有的老人不适应。江国庆知道后,立即向后厨反映,第二天的饭就软了,菜也不辣了;

有的老人想吃馄饨,有的老人想吃水果,江国庆得知后,马上下楼采购;

有的老人想家,江国庆每天就逐个房间串门,和老人们聊天,并每天两次向老人们报告江水水位;

……

20多天里,江国庆既是生活员、保安、送餐员,又是调解员、代购、护理员。

“我83岁了,在敬老院住了23年,江院长是我最喜欢的院长,我无儿无女,江院长就像我的儿子一样。”桂龙凤老人说道。


(本报记者 常 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