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狂犬病防控知识问答

时间:2020-08-10 14:37:3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入夏至今,被狗、猫等宠物咬伤者明显增多,被宠物咬伤后该怎么办?到哪接种狂犬疫苗是很多市民咨询较多的问题。市疾控中心专家做出如下解答:

什么是狂犬病?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是目前世界上病死率最高的传染病,没有有效治疗手段。狂犬病易感动物主要包括犬科、猫科及蝙蝠等动物。全球范围内,99%的人间狂犬病是由犬引起的,特别是亚洲、非洲等狂犬病流行病区,病犬是引起人间狂犬病的最主要传染源。

如果被狗、猫等动物咬伤或抓伤,应该如何处置?

当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是否患有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抓伤等,应尽快到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处理。

狂犬病暴露处置的原理是阻止狂犬病病毒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而引发狂犬病。通常情况下包括:一是充分冲洗,减少伤口内的病毒量,同时用碱性的肥皂水冲洗,对病毒有破坏作用;二是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预防狂犬病的发生;三是如果致伤严重、伤及头面部及免疫功能低下者还需要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接种狂犬病疫苗后可能有哪些不良反应?

接种狂犬病疫苗后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出现红肿、疼痛、发痒,一般不需要处理即可自行缓解;可能有轻度发热、无力、头痛、眩晕、关节痛、肌肉痛、呕吐、腹痛等,一般不需要处理即可自行消退。

少数情况下,出现中度以上发热反应,可先采用物理降温方法,必要时可以使用解热镇痛剂;也可能在接种疫苗后72小时内出现荨麻疹,出现反应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给予抗组胺药物治疗。

被注射过兽用狂犬病疫苗的宠物猫、狗咬伤或抓伤,需要注射狂犬病疫苗吗?

需要,因为它只能保护猫、狗不发病,但动物仍可能携带病毒。

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接种门诊部 (湖滨街18号)为市民提供规范的狂犬病疫苗接种服务,咨询电话:5836759。


(疾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